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拒不执行判决?马尾公安利刃出鞘维护司法权威

http://www.mwnews.cn  2023-03-06 16:56:55      【字号

拒不执行判决?马尾公安利刃出鞘维护司法权威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李硕 文/图)2月28日,马尾区公安局亭江派出所成功破获一起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向蔑视司法的违法犯罪行为亮剑,有力维护了司法权威。

  十六年前,因购买商品房纠纷,福州某公司一纸诉状与福州市马尾区居民林某对簿公堂,经马尾区人民法院审理终结,解除原告与被告签订的买卖商品房合同,并要求被告人林某在判决生效90日内腾空涉案商品房。林某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2008年,经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马尾区公安局亭江派出所接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法院移送公安机关侦查函称:被执行人林某拒不执行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生效的民事判决书,在接到迁出公告后拒不履行腾空房屋义务,情节严重。

  在接到马尾区人民法院的移送侦查函后,马尾区公安局亭江派出所立即立案侦查,在马尾区罗星街道时代广场将犯罪嫌疑人林某传唤至公安机关接受调查。

  “我不知道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是犯罪行为,早知道这样我就搬出去了。”面对大量的证据材料,林某如实供述了自己拒不履行判决义务的行为。

  最后,在公安民警的教育下林某意识到自己的错误,随即通知家属对涉案房屋进行腾空。在马尾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的工作人员见证下,一场跨越十六年的司法判决在公安机关的“亮剑”行动下画下句号。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示:根据《刑法》第三百一十三条规定,对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一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