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649艇海军老兵“回家”授课啦!

http://www.mwnews.cn  2023-10-21 17:39:27      【字号

649艇海军老兵“回家”授课啦!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眼前这艘037型护卫猎潜艇的舷号是多少?”“649!”

  10月21日,在停留着猎潜艇037型猎潜艇649号(松江艇)的一号船坞一侧,一场揭秘猎潜艇的罗星塔公园科普研学活动就此展开,一场爱国主义教育课也徐徐拉开。

649艇海军老兵“回家”授课啦!

  在这场研学活动上,面对马尾船政少年们孜孜不倦的求学心,退役老兵代表们分成不同小组,分别以自身经历为现场的他们讲述了649艇的起源、特点、服役经历等。

  在课后问答上,马尾船政少年们纷纷踊跃答题,每答必对,让649号艇海军老兵们啧啧称奇,纷纷鼓掌,“他们问得详细,听得认真,记得还牢,真不错!”

649艇海军老兵“回家”授课啦!

  来到现场的退伍老兵代表共有10名,平均年龄60岁,最大的松江艇的首任舰长已经有76岁。退役后的他们已有多年未见,“第一次选择在福州市马尾区进行战友聚会,正是因为马尾是海军的故乡、海军的摇篮。自从649艇光荣退役后,被安置在中国船政文化城内,649艇回家了。649艇是我们的家,见到它,我们也回家了!”649艇的最后一任艇长刘根华动情地说道。

  在岸上,退役老兵代表们挺着胸膛排列整齐,与曾经的“老战友”——037型猎潜艇649(松江艇)——合影留念,松江艇上妆点的彩旗迎风飘扬,仿佛在与老战友们挥手示意。

  037型猎潜艇是中国海军早期主力,也被军迷称作“黄水战列舰”。649艇作为重庆建造的第一艘军舰,于1980年8月组建,执行过远赴南沙护礁巡逻等多次重大战备任务,为国做出重大贡献。

  2002年8月,649艇退役后便落户一号船坞内。据介绍,位于罗星塔下的“一号船坞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船政建筑群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曾经是世界上第二大石船坞,也是远东最大的船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