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高粱基因组存遗传变异

http://www.mwnews.cn  2013-09-11 10:33:26   来源:中国科学报    【字号

  近日,来自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等机构的科研人员,对重要粮食饲料作物——高粱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及分析。该研究比较了44个高粱品种的基因组序列,发现高粱基因组中存在大量的遗传变异,为今后高粱及其他粮食作物的育种改良提供了宝贵的遗传资源,也为解决全球日益严峻的粮食问题奠定了重要的科研基础。相关成果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上。

  来自中澳两国的科学家通过对44株不同来源的高粱样本,包括地方品种、改良品种和野生杂草材料,进行了全基因组重测序及分析,并首次对拟高粱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研究发现,高粱与拟高粱都存在丰富的遗传多样性。通过比较分析,科研人员还发现不同的高粱品种在基因组中存在着强烈的种群结构差异和复杂的驯化历程。

  研究人员对高质量的单核苷酸多态性(SNP)进行了鉴定分析,发现约83%的SNP分布在基因间区,而编码区相对较为保守,含有较少的SNP位点。野生杂草材料的SNP数量显著高于地方品种和改良品种,这说明遗传多样性在高粱驯化和改良的过程中存在下降的趋势。他们还进一步鉴定了基因组中与驯化和改良相关的基因。此外,在高粱基因组中还发现了大量的拷贝数变异、基因缺失和获得事件。这些遗传变异的发现,为高粱的改良和驯化提供了重要的科研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