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家庭药箱:美味多用添加剂调制

http://www.mwnews.cn  2013-06-13 15:39:04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专家指出,添加剂不是营养素,虽然在安全范围内摄入对人体无害,但若在生产过程中添加过量或混合添加、长期摄入,可在体内蓄积损伤脏器。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肝肾代谢解毒能力尚不健全,常吃含各种添加剂的食品会增加代谢负担,甚至加大过敏反应和免疫系统疾病风险。但3岁以上儿童和青少年食品中食品添加剂使用安全标准缺失。因此,专家呼吁应针对这一人群严格规范添加剂使用范围和剂量,保护他们健康成长。

    医学指导/广东药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主任王晓波教授

    数据:超三成儿童曾因吃零食身体不适

  广东药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主任王晓波教授指出,儿童和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期,食欲旺盛,嘴馋爱吃零食的现象比较普遍。但很多孩子只注重口感,他们青睐的“美味”大部分是用多种添加剂调出来。

  去年6月至7月间,国内一家少儿环保教育机构针对北京、上海、成都等9市39所学校近两万名儿童食品添加剂摄入情况的调查显示,每天有 1/10的儿童吃含添加剂零食3次以上,23%的儿童喝1到3瓶含添加剂饮料,9%的儿童吃薯片;到了夏天,每天吃冰淇淋的儿童更高达26%。更引人关注的是,在这项调查中,有34%的儿童表示曾因吃零食出现身体不适,5%的儿童表示此类状况经常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