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村民眼中的“知心人”

—— 记区人大代表、马尾镇新马村党支部书记张承

http://www.mwnews.cn  2014-01-09 09:12:2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既是自小在此长大的本村村民,又是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既是村干部,也是马尾区人大代表,更是村民眼中的“知心人”……在马尾镇新马村里有着这样一位村党支部书记——张承。自2006年当选为马尾区人大代表,张承深刻理解和牢记代表的职责,真实反映民情民意,心系群众。他带领仅有5人的“精简”村干部班子,解决了187户600多村民的日常矛盾、小纠风。为村子争取了诸多利益,他用情系百姓、利为民谋的工作作风,赢得了村民们的信任和赞誉。

  把反映民情、对人民忠实作为履行职责的一个重要内容,张承说到做到。他在工作、生活中主动收集和听取各界选民的意见;通过设立意见箱、召开村民代表座谈会等形式,多渠道、多形式了解收集村民们的意见。近几年来,在人大他共提出建议十几条,其中,增加公交站马江渡广场站点,村口设立减速带、警示标示等建议得到了采纳。

  造福人民,这是张代表言行一致的信条。张承相信,代表人民、为民谋利就要从本村做起,“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新马村,地处马尾区马尾镇内,1.5平方公里的面积内住着187户村民,最特别的是这里是一个彻彻底底的“拆迁村”。由于全村都已征迁完毕,村委会的办公地点被迫搬到了新马村之外的阳光瑞景小区内。可每天依然有许多村民寻路而来,有的是来请求帮助,有的化解纠纷,有的来盖章办事。为此,张承不得不让村干部发短信给每个村民,告知新的村委会地址。因为在村民们的心里,张承无论在哪都是为村子尽心尽力的“知心人”。

  有一次,区公安局接到报警电话,新马村两户居民因祖房扩建产生了矛盾,双方差点“兵刃相向”。得知情况,张承立马赶到了现场。原来,两户人家是邻里,都在扩建修复祖房,每一户人家都往中间的村过道扩建了0.5米,两家的墙壁靠在了一起,侵占了村道,但彼此都认为是对方的问题,不肯退让。

  拥有多年村内化解纠纷的经验,张承并没有马上在现场调解。而是让双方先回家各自冷静,并在第二天把两家人分开时段请到了村委会的办公室“喝茶聊天”。张承对两户村民软硬兼施:“你看扩建属于违章搭盖行为,村委会可向城建部门申请强制拆除。再说,大家都是几十年邻居,随口一喊,隔壁就会来帮忙,你们可以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向不影响村道的方向修整房子,大家都修了祖房又不伤和气,多好。”在张承二次调解下,本要“动武”的两家人都高高兴兴地修葺了旧屋,邻里也恢复了和睦。

  张承说,村里这样的纠纷很多,但只要换位思考,多替村民想想,其实不难解决。

  在村里工作多年,每一件事都让张承深刻地感受到,人大代表就是要代表广大人民的利益,代表整个村子的利益。就在去年,因为新城建设需要,新马村最为闻名的海潮寺面临拆迁。海潮寺闻名福州,每年的端午,寺内的龙舟队更是出证福州台江区,老福州人无人不知,这可急坏了村里的老人和信奉者。

  如何平衡新城建设的征地需要,又能保住这村内的古迹名胜。张承和村干部、村民一起研究解决,终于想到了两全其美的办法。那时恰逢马江渡公园落户村内,计划动建,海潮寺或能否纳入其中,从而保留下来。张承召集大伙商议,研究后认为海潮寺符合马尾区船政文化的发展特色,又极具保留价值,此方案可行,当即决定向区委区政府申请。

  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张承不辞辛苦,收集相关资料,领着村真实反映民情民意,认真听取和审议人大各项议案,忠实地履职干部连续奔波于区园林局、区委区政府等地,最终取得了上级和各部门的支持。在园林局等单位的帮助下,甚至请来了福州市著名的老设计师为海潮寺设计,让寺庙这独特的中式建筑很好地融入了欧式公园规划之中。

  “张承在工作方面十分出色,新马村如今能‘旧貌换新颜’离不开他的一份功劳。也正是因为他的出色工作,我们特地把他调配参与到船政、马江等其他社区的相关工作中去。”马尾镇书记张圣杰在谈到张承时对其称赞有加,“年轻、思维活跃,工作大胆泼辣,这都是他的优势,张承很好地发挥自己的特点履行了一个人大代表的职责。”

  记者 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