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扎根一线 倾心为民

——访区人大代表、沿山社区党支部书记郑斌

http://www.mwnews.cn  2014-01-21 21:47:0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把群众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当作第一选择……”如此掷地有声的话语出自沿山社区党支部书记郑斌之口。连续3届当选为区人大代表的郑斌,已在社区基层工作10多年,身负双重“使命”的他有着的却是同一份担当,那就是扎根一线,倾心为民。

  “人民代表为人民”

  《老旧、无物业小区整改建议》、《提高普通居民的医保、社保待遇建议》、《加强小区技防建议》、《为征迁户中困难群众、高龄老人、低保群体提供后过渡房建议》……这一条条为民所想、为民谋利的建议,都是自郑斌当选人大代表后提出并已办结的。在当选为人大代表的那刻起,郑斌就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从此他就将“人民代表为人民”的理念深埋于心,时时将群众的呼声及需求谨记于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实践着这句话。

  几年前的马尾,远没有如今这般安定、稳定,每到夜间,小区偷窃、行人抢劫等事件不在少数。“当时每次走访、入户,听到居民反映的问题基本都是与安全相关的,不是张家丢了车,就是李家东西又被偷,连我听了都心惊胆战。”郑斌如是说。此后,郑斌在社区走访、巡视过程中便开始留意小区周边的路灯每晚是否都亮着、是否应该在一些背街小巷多增加路灯点、小区内外是否应该增设摄像头等一系列安全问题。经过多番考察后,郑斌与其他几个社区书记联名提出了《老旧、无物业小区整改建议》、《加强小区技防建议》等改善社区治安的建议,并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办结,深受群众的赞许。

  人大代表不仅仅是做个倾听者,还要成为一个有心人,郑斌正是如此。 2012年,两会召开前,郑斌就收到“风声”,了解到沿山社会的一些小区将会进行征迁。考虑到沿山社区,尤其是沿山1—7弄的靠山居民中多有困难户、低保户及高龄老人等特殊情况,深谋远虑的郑斌就联合其他代表一起在同年的两会上,提出了《为征迁户中困难群众、高龄老人、低保群体提供后过渡房建议》。

  原家住沿山2弄的低保户江木金老人,与其子相依为命,且腿脚不便,住在半山腰的破旧老房,每遇刮大风下大雨就甚是堪忧,作为社区书记的郑斌每到“风雨季”便是第一个冲往他家,先将其转区安全的地方暂时安置,待风雨平息后再将其送回。去年,在征迁工作还未开始前,郑斌还为老人向残联申请了5000元的房屋改造补助。加上郑斌等代表一同提出的过渡房建议更是让江金木在征迁后可以安稳度日。

  “群众之事无小事”

  在郑斌的办公桌一角摆放着几本红色册子,那是他的社区所管辖的1236户居民的联络簿,然而每家每户的基本情况早就在他心里有了一本“明白账”,哪家有几口人,哪家有什么困难他都了如指掌。作为社区书记,郑斌把社区的居民当做自己的家人,群众的任何小事在他眼里都是重要的事。

  “小郑真是不错,态度谦和,对人友善,社区就是要这样的书记啊。”家住沿山1弄的居民欧天鑑老人对郑斌评价甚高,他告诉记者,即使是郑斌正出门做事,半途遇见有居民反映下水道堵塞等小问题,他都会记在心上,办完手头的事立马帮其处理,丝毫没有怠慢。若遇到郑斌无法解决的问题,他也会耐心地向居民解释,给他们一个交代,和他们一起想其他的解决办法,从不应付了事。

  早前,在郑斌的细致巡访下,他发现罗建新村的配电房低矮,一到刮风下雨,尤其是台风天,配电房就会进水,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加之居民反映,配电房电表功率低,居民家用电器却多,经常发生断电的情况,让他们很是困扰。了解情况后,郑斌立即着手落实该新村一户一表的改造工作,亲自奔波联系供电部门,召集新村居民代表开会协调改造事宜,遇到因是出租户不愿意上交改造费的居民,他更是耐心劝导,让其了解到改造后的益处。正是郑斌的为民之心让他在一个月之内就解决了新村居民的一户一表改造工作。

  在社区居民的眼中,郑斌是事事为“家人”操心的大家长,同时也是富有爱心的使者。家住沿山6弄的欧雪英大姐夸赞道:“郑斌书记特别关注社区里的困难群众,为他们提供帮助,他总是义无反顾。”她说,同住6弄的林其兴是社区里的低保户,且患有小儿麻痹,行动不便,郑斌就时常到其家中慰问,送吃送喝,很是照顾。当得知林其兴忧心女儿的学费问题时,郑斌也是第一个站出来施以援手的,到各个共建单位为其寻找愿意助学的单位,如今社区及其联系的助学共建单位已连续为林其兴的女儿助学8个年头,如今他的女儿已考上浙江工商大学,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着社区及助学单位的支持。

  郑斌就是这样一个把群众的事常挂心间,并以实际行动履行着社区党支部书记和人大代表“群众代言人”的职责。

   记者 林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