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两马交流 >> 正文

灯海耀两岸 两马同贺春

——2014年第十二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隆重举行

http://www.mwnews.cn  2014-02-11 22:54:3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彦 林舒 许琳晶 林颖 文/图)高耸的“摩天轮”,七彩的五线音符,惟妙惟肖的花蝶翩翩起舞,繁星点点的银河长廊在等待着人们穿梭游览……2014年2月11日,在福州东江滨公园,无数花灯亮丽炫目,花海、人海相映成辉,马尾和马祖再次携手举办第十二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共庆传统佳节,为市民送上绚丽多彩的元宵“盛宴”。

  晚六点四十五分,东江滨公园点灯仪式台前已是人头攒动,数万市民走上街头,提前感受元宵节日气息。从台湾马祖前来赏灯的陈女士拿着相机站在亮灯仪式会场的最前排,“能来到马尾参加赏灯很荣幸,一定要用相机记录下这个美好的一刻。”

  七点整,马尾区四套班子领导与马祖知名人士等一同站上点灯仪式台。福州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马尾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中心常务副理事长许毅青代表马尾对前来参加“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的各界嘉宾表示欢迎。他说,“十二年来,我们以灯为媒,携手言欢,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忘的元宵之夜。今年恰逢马年,‘两马’交流又一次得到升华。本届灯会我们将‘马’的元素贯穿始终,并首次把灯会举办点放在风景秀丽的福州东江滨生态廊道,在闽江之畔点缀了千米灯廊,构筑了年味十足的‘两马’亲情画卷!骏马追风扬气魄,两岸共圆‘中国梦’。当前福州正全力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马尾新城的宏伟蓝图正逐步展开,‘两马’经贸、文化交流面临了新的机遇,希望马尾、马祖乡亲在马年里‘一马当先’,抢抓机遇,加深融合,携手并进,为促进两岸和平发展再创新的辉煌,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

  台湾马祖副县长陈敬忠在致词中表示,很荣幸能够再次代表杨县长和马祖乡亲来参加第十二届的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他认为,今年马尾地区的闹元宵活动,在东江滨公园举行,美不胜收,比往年更漂亮。也希望类似的交流活动多推广。同时期待,伴随琅岐岛码头等项目的建设,能够让马尾与马祖联系更为紧密,为两马的百姓带来更加美好幸福的明天。

  马尾区区委书记、马尾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中心理事长林飞与陈敬忠一同按下了点灯按钮,随着礼花在空中绽放,两马元宵灯会第十二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此次灯会的所有灯组一同亮起,与江滨美景相映成辉。

  此次两马元宵灯会首次在风景优美的福州东江滨公园举办。东江滨公园是由马尾区委、区政府投资约3亿元建设,全长8.7公里,集观赏、休闲、娱乐、健身于一体。灯会让美丽的江滨公园更添亮丽风景,车道两旁行道树布置满天星、流星灯、传统小灯笼,车道中间绿化带电杆挂红灯笼,五彩缤纷,斑斓绚丽,形成“花灯一条街”,营造出火树银花不夜天的迷人景色。

  灯会以“情牵两马、梦圆两岸”为主题,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灯会风格,以一系列具有艺术特色、民俗风情的彩灯与布展环境互相映衬、相得益彰,达到灯组与周边景观融为一体,观赏与游乐有机结合。

  据马尾区文体局有关负责人透露,灯会所用花灯均采用传统彩灯工艺结合现代新材料的制作方式,配合沿街场地及绿化景观,在风景优美的东江滨公园布置了千米灯廊,因地制宜设置大型灯组40余个,每个灯组各具风格,形态各异,主题突出,气势恢宏。共分为5个主题:“万马奔腾”、“潮涌马江”、“船政之光”、“民俗风情”、“梦想绽放”。表现形式凸显“形、色、声、光、动”和“新、奇、巧、精”的独特艺术魅力,大幅的春字、年画人物等春节元素更融入其中,构成了一幅“马”年味十足的立体画卷。

  相比去年,今年的“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努力将其办成“绿色、低碳、环保、节俭”的文化盛宴,在元宵之际刮起了一股“简朴风”。东江滨灯会主要区域之外,马尾街道两旁,随处可见去年元宵灯会使用过的大型花灯被重新设计再次利用。有关负责人表示,街道两旁诸多大型装饰灯组都来源于往年灯会,他们被重新“装扮”后登陆各大街道,为今年元宵活动节省了开支。尽管是已“登场”过的造型,在重新设计后也有了“新容貌”,依然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前来拍照留念的群众络绎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