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金能爱的书画人生

——访我国书画名家金能爱先生

http://www.mwnews.cn  2014-02-11 11:52:1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他用二十多年漫长而艰辛的人生旅程,求索书画艺术的梦想;他以惊人的毅力,勇往直前去拥抱艺术的美好境界;他凭借非凡的创艺胆识和勤奋不弃的精神获得了令人仰慕的书画人生硕果;他靠不断传承与创造的追艺情怀开启了追梦明天的新心路。他就是2月11日接受专访的我国著名书画家,中国书画学会理事,福建省福海书画院副院长-----金能爱先生。

  68岁的金先生自幼酷爱书画艺术,受母亲的影响,六岁开始摹写木板绣花图案,十岁临习赵子昂的《归去来兮》法帖,虽依样画葫芦不知甚解,也觉得津津有味,产生了浓厚的书画兴趣。文革后,凭着一手字画本领和家传医术,当过民办教师,开过中医诊所,从事过雕刻工艺,为了养家糊口,坎坷周折,历尽艰辛,但他始终都没有放下手中的画笔。八十年代参加了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学习,毕业后,仍不满足于所学知识,2000年初进修于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班,扩大了眼界,后又经朋友引荐认识了甘肃天水的大画家---潘天寿,黄宾虹大师的入室弟子董晴野老师,并拜在他的门下,跟随董先生多年,得其真传,成为黄宾虹画派的第三传人。由于勤学苦练,技艺日进,为老师所称道。在董老师米寿寿诞上临别赋诗相赠“白头师对白头生,佛道源头一样清,能爱诗书成大道,文章情性在丹青”。

  金能爱是个知名职业书画家,他深深地明白齐白石的“学我者生,似我者死”的深刻含义,学老师的技法承继的不是样式,而是精神,“得意忘形”是兼容的创新精神,是老师的笔墨语言和神韵,老师的期望更激励他努力向上,之后的十余年时间里,他游学于北京,上海,广州,并得到过许多名家指点,也 见过不少高手力作,扩大了见识,提高了技艺。“学海无涯,山后有山”辛勤的汗水染白了他的须发,丹青不知老将至。艰苦的岁月磨砺了他的意志,成熟与刚毅给他带来了丰硕的成果。近年来,金能爱书画作品在俄罗斯,日本,台湾,法国和澳大利亚展出,引得了社会广泛注目,曾在首届世界华人艺术展中获铜奖,文化部主办的“情系奥运书画艺术大展中连续三年荣获优秀奖,铜奖,银奖,作品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全国书画新作展并被珍藏,他创作的七米国画长卷《思乡图》气势磅礴,笔墨酣畅,由福州电视台作专题展播,作品《沽酒图》在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2012年迎新春美术作品中获优秀奖,2014年甲午新春福州电视台曾做过专题采访。他的绘画作品在国内外被广泛流传,近年来他的山水或花鸟画以每平方尺一万多元的高价被收藏,受到民间百姓或民营企业家的喜爱。

  金能爱老师之所以获得如此成就,贵在于他师法传统,师法自然,长期不懈努力,是半个世纪来苦心钻研的结果。他写一手好字,苍劲,泼辣,天真,任意,洒脱,他的国画笔墨功夫就来自于书法的功力,记者在追寻他书画人生的轨迹时,他口诵了清人王世堂的一首诗“从来书画本相通,首在精神次在功,悟得梅兰腕下趣,自然指上有春风”,笔墨线条是作品的生命线,揭示了书画相通的内在奥秘。金先生笔下的山水人物,花鸟走兽,无不精湛多彩,逸趣横生,笔墨构图体现了他的独特艺术风格,他的作品形象生动,富有时代气息,几十年的丰富阅历是他艺术创作的深厚沃土,峥嵘岁月的历史沉淀成为他创作的源泉,草木荣枯代谢都化为他笔下的意象,都以他独特的感受和审美意识赋予鲜活的生命,融入作品之中。笔者看到他工作室内的荷花四条屏,生动,洗练,夸张,简约,不落俗套,品味甚高,强调艺术性,创造性,是表现,不是在现,不求形式,重在心灵的刻画,求内在的神韵和哲理,使作品耳目一新,富有感染力。

  他勤于绘画语言的锤炼,重现笔墨的生命意义,明确国画的语言不仅是形象,是色彩,而重在笔墨。是通过笔墨这种抽象的形式来传情达意的。他的作品有极强的表现力,工而见拙,拙而有情,沉稳热烈豪放。在发挥笔墨传情的同时,注重文化修养的积累,平时无日不挥毫,无日不读书,精心把握每幅作品的题识,包括经营位置,字迹浓淡大小,深深地体现出文人画的书卷气。工整得体的款式与作品相得益彰。

  金能爱先生平易近人,好学上进,爽朗而豁达,他把书画作为一生的事业追求,以一颗不老的童心投入书画之中,他还时常应邀参加各种书画活动,正由于他性格开朗,心态平和,淡泊名利,才能有一副精神饱满,鹤发童颜,儒雅风流的形象。记者来到他在闽侯上街新洲的工作室,见庭院花木迎春含笑,池中锦鳞戏水欢腾,壁上山水花鸟,装点满屋书香,虽是乡间小筑,山野人家,别有一番天地。愿画家青春永驻,健康长寿,有更多更优秀的作品问世。

  金能爱回望书画人生创作轨迹,深有感慨而自悟地说:“人正则笔正,只有坚守人正,笔正才能永存。”

  记者  马永凯 文/图

 

  金能爱作品选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