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群众路线 >> 群众路线实践活动 >> 正文

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的马尾试验

http://www.mwnews.cn  2014-05-08 08:32:0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福建日报记者 林蔚 本报记者 林舒

  去年8月,福州市第二医院对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医院进行帮扶式托管,这一改革在我省尚属首例。今年1-3月,该院医疗业务总收入同比增加192.13万元,药占比同比下降21.9个百分点。

  五一假期,福州市第二医院马尾分院的医务人员依旧很忙。这样的场景,在去年8月之前不可想象。当时,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医院是全市实力最弱的县级医院。

  薄弱的区级医院服务能力,直接造成马尾区患者外流比例全市最高,超过70%的参合患者选择入住省、市医院,住院费用是全市平均水平的1.4倍。

  “开发区医院长期存在‘群众不满意’、‘政府不满意’、‘医院职工不满意’的‘三不满’问题,在2012年下半年,引起了新一届区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助推开发区医院发展,提升医院服务能力,解决马尾区长期以来群众就医难的问题,成为区委、区政府最为关心的问题。”福州开发区卫生局局长张俊峰告诉记者,如何深化开发区医院的改革被列入区委、区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中。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到卫生系统及医院进行多次调研,指示区卫生局就如何改变这一现状,要求提出具体方案。区卫生局经过与市卫生局及省市多家三甲医院接洽并商谈,制定了“兼并”和“帮扶式托管”两个方案,在充分征求区四套班子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开发区医院职工的意见后,最终否决了“兼并”的方案,决定采用“帮扶式托管”方案。在目标明朗后,区委书记林飞便亲自带领相关人员前往市卫生局请求支持,几经斟酌,综合实力,在市卫生局提供的托管医院中,选择市二医院帮扶托管。

  2013年8月28日,马尾区政府与福州市第二医院签订《医院委托管理协议书》,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医院加挂福州市第二医院马尾分院。

  “从未像现在这么自信过”

  现任福州市第二医院马尾分院院长贾春锋,自去年10月到任以来,很少休息。

  “托管后的马尾分院,实行院长负责制。重任在肩,怎能不忙?”贾春锋说。

  在管办分离、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前提下,医院实行自主经营、自负风险、独立核算。与此同时,医院原有的领导班子被全部免职,新的管理团队由福州市第二医院和马尾区政府共同成立的管委会推荐产生。在这场自上而下的医院改革中,管委会对院长绩效考评拟定一系列详尽指标,包括社会满意、管理有效、资产运营、发展持续、公共卫生、职工满意六大项,下辖门急诊次均费用、药占比、每医生出院人次等22个小项,每个小项都有明确的打分标准。

  以院长负责制为核心,一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改革在马尾分院展开。

  人事制度改革方面,引入聘任制,竞聘上岗。在实行合同管理编外人员的同时,提出编外人员也能参加竞聘。竞聘分三轮,第一轮为行政管理人员,第二轮为科室负责人,第三轮为专业技术职称。“现在进行了第一轮竞聘,聘任院长助理2名、中层管理人员15名,收效良好。”马尾分院党支部书记严艳鸿说,能上能下的人事制度,激发了员工活力,一改以前的懒散懈怠状态。

  以工作量为杠杆的绩效管理制度、成本核算制度、院科两级的值班制、以病人为中心的回访督导制……接二连三的新机制出台,推动马尾分院深刻蜕变。以绩效管理制度为例,奖金分配向临床一线和高技术高风险岗位倾斜。今年1-3月绩效奖金人均3143元,同比增长243.9%。

  在该院工作十多年的江祥麟医生感慨道:“和过去比,变化太大了。对医院的前景,从未像现在这么自信过。”

  “科科对接,高位嫁接”

  “帮扶式托管的关键是,输血不如造血。”福州市第二医院马尾分院副院长韩永亮说。

  为了提升马尾分院的诊疗水平,福州市第二医院和马尾分院实行“科科对接,高位嫁接”的医疗业务帮扶制度。马尾分院聘请市二院的科室主任,开展业务传帮带。市二院每天派2名专家到马尾分院坐诊。

  “这与传统的专家门诊意义不同。”韩永亮解释说,专家门诊是一种松散的合作,专家看完病就走了,坐诊医院医生学不到太多东西。而实行“科科对接,高位嫁接”,每个对应科室的医生可以跟着市二院的科室主任进行系统的学习,这些科室主任也乐于倾囊相授。马尾分院的诊疗水平因此大幅提升。

  今年1-3月,马尾分院医疗业务总收入1153.68万元,同比增加192.13万元;药占比56.5%,同比下降21.9个百分点。“药占比下降最能体现医疗水平上升,这意味着病人来我们医院享受到了更多的医疗服务,医院不是靠卖药挣钱。”贾春锋说。

  马尾分院还结束了近10年没有引入专家的状况,积极引入骨科、外科等方面的人才,并与台湾高雄骨科医院开展合作,计划将青年医生送往医术先进的新加坡、台湾、日本等地医院进修。

  同时,和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合作建设的体检中心、和中医药大学合作建立的中医馆、在建的病理科,填补了马尾分院的科室空白。“帮扶过后,带不走的是医疗队伍,是健全的科室力量。”韩永亮说。

  “看病再也不要往区外跑了”

  与以入股方式进行托管的做法不同,福州市第二医院进行的帮扶式托管并没有从马尾分院获得经济收益。那么,在这场帮扶式托管改革中,谁是赢家?

  在福州卫生局副局长杨晓煜向记者出示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文件中,“重大民生问题”和“公平正义”两句话被画了着重线。“突出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是帮扶式托管方案设计的出发点。”杨晓煜说。根据之前的委托协议,托管后,福州二院马尾分院的公益性医疗与公共卫生职责不变。

  利民惠民,是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谁是赢家?答案不言而喻。

  1-3月,马尾分院门诊量58562人次,同比增加4138人次;出院病人764人次,同比增加230人次。

  马尾区的老居民方吓姑,今年初在马尾分院接受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术后第一天就能下床走动,四天后出了院。“没想到现在区医院的水平这么高!我回去和邻居们一说,大家都说看病再也不用像从前那样往区外跑了!”方吓姑连声夸赞。

  患者余丽娇在马尾分院接受了市二医院专家施行的右全髋置换手术,医药费总计4.15万元。“我之前去一些大医院问过,要比这贵6万元。”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