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吴云通的创业导师情怀

http://www.mwnews.cn  2014-05-07 14:44:1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风起云涌的创业大潮在呼唤中国青年创业发展,我愿为更多的青年有志追梦者义务培养成功的创业者,为更多的青年就业困惑者找到光明和出路,这就是我最幸福的志愿帮扶培养创业人才的人生情怀。”这是5月4日接受专访的福建大昌生物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全国导师委员会(YBC)执行主席吴云通先生对记者的感慨之言。

  吴云通早在2000年就在马尾区创办了全国知名商标与品牌的福建大昌生物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如今他已由一名优秀青年企业家成长为YBC执行主席、马尾区政协常委、区企联会副会长、拥有三家子公司的福建中瑞国际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自我成功创业发展的人生追梦中,吴云通把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了中国青年创业导师志愿帮扶工作之中。他在积极参与YBC志愿工作的十年里,采取“一对一”帮扶或教学培训等方式,义务花费1500多个小时来积极参与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之中。目前已成为YBC导师志愿者企业家就有13000人,其中成功帮扶创业青年完成了8200多个创业项目,成为我国创业大军中的深受欢迎或需求的创业者义务领路组织或领路人。

  近年来,面对全国性的大学或研究生毕业就业难压力,今年又将面临约700万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难困境。吴云通对记者说:“成功帮扶大学生创业事业是一项促进就业和经济发展的长期国策,而且应是社会和政府不可忽视的重要国策。据国家有关部门统计数据表明,目前我国创业成功率仅在1%,而经过创业导师志愿者帮扶就可使创业成功率提升为85%以上。所以在就业难的同时也同样存在着迫切需要帮扶创业的问题。”而发展青年创业导师志愿者事业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不可缺少的利国利民的大事业。”

  作为YBC执行主席,吴云通在创业导师帮扶创业工作中着重坚守“诚信、责任、感恩”三个创业扶持原则,弘扬“有勇气、毅力、耐力”的创业精神和创业导师志愿帮扶创业的志愿精神;实现扶持一个创业青年就是成就了一个未来企业家的创业主题。YBC仅在十年的帮扶创业组织工作中,已带动了50万人就业。

  据了解,大学毕业生创业者如果经过YBC创业导师考核合格者可获得创业导师“一对一”扶持或授课辅导,并被提供5-10万元“三无”创业启动资金,这些启动资金即是无抵押、无担保、无利息,创业导师可提供每月超过四小时的前三年创业生存期和后三年创业发展期的创业辅导。吴云通认为,创业是能使国家经济长期持久发展的内在活力,也是经济活力的来源。创业是经济发展创新的载体,是国家经济发展的核心精神。因此,创业是我国未来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积极再生力量,是一条光明而有前途的自我就业人生之路。实践也证明,提供就业机会的有95%是我国民营企业,而不是国有企业,而多数民营企业中聚集着著名创业成功的企业家,他们最初也都是从艰辛的创业之路走来。这就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让市场起决定性的配置作用”政策沃土培育出的创业成功者。

  吴云通呼吁社会各阶层人士或政府有关部门应尊重和重视创业者,并为之提供促进创业发展的政策优势和扶持平台。同时,他又提醒创业者应拜师创业,避免盲目冲动或“走回头路”;遇到创业困惑或阻碍时应对症寻“医”,不能“病”重乱投医,盲目乐观或悲观都不可取。

  记者 马永凯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