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福建收藏家陈华棣

http://www.mwnews.cn  2014-05-07 16:28:2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出生于福州仓山区东升村陈华棣是福建省内收藏家。走进他的藏品室,可看到他50多年1000多平方米摆放着各种古今中外的6000多件收藏品。2004年他当选为福建省收藏协会会长。

  陈华棣从小天性就与收藏结缘,凡是自己用过的东西、经历过的纪念物他都会有意识地珍藏下来,尤其是他人生经历留下的像片、信件、纪念品等他都能至今保留下来。这些本来是纪念物却成了永久的珍藏品。

  回想陈华棣的收藏史,大都与他的人生经历、爱好有关,可感受到他50多年一路走来,足有6大类别的个人收藏品:即有集邮、集卡、宣传画、印刷、体育、足球、“红色”收藏等收藏品类别。其中有一部曾在2006年获全国专题邮集展览“镀金奖”。编辑过“奥运风采”、“足球”、“通讯发展史”等卡集。他爱好收藏宣传画,在2011年国庆节,在福建博物院举办过宣传画展,有100多幅具有历史收藏价值的各种近现当代宣传画,他是福建省东升印刷厂的创办人,自然与印刷品结缘,他收藏有30多年的不同印刷版本和版别的100多个种类的数万个印刷类收藏品。他是体育足球人,也与体育用品收藏有缘。他目前为止共收藏有中外体育文件史料、用品或足球收藏品5000多件。2008年北京奥运会,陈华棣当选为火炬手,陈华棣更珍爱的是他 “红色”收藏品,有毛泽东塑像,诗词,雕刻品等。

  陈华棣如今正在仓山区东升印刷厂抓紧筹办“福建体育(足球)博物馆”,并将在今年“5·18”开馆,将展出50多年以来陈华棣个人6000多件体育收藏品,以促进福建体育收藏文化事业交流与发展。

  记者 马永凯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