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办“好学校”破“上学难”

http://www.mwnews.cn  2014-08-28 10:07:0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林颖 通讯员 黄俊

  8月25日,琅岐中学校长张家兴起了一个大早,到学校里张罗着。这一天是琅岐中学教学楼竣工验收的日子,盼了好久,学生们终于可以在崭新的教学楼里上课学习。说起琅岐中学渐渐的改变,张家兴感触良多:“目前,学校一期已经结束,二、三期建设完成后,学校将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塑胶跑道将替代从前的泥巴操场,还将配备多媒体设备……”

  今年以来,我区在原有基础上,通过持续推进和加快教育改革和建设步伐,不断理顺经费保障体制、改善办学条件、增加学位等工作,努力建好每一所中小学。

  标准化建设缩短城乡学校差距

  谢先生告诉记者,为了工作,全家搬迁到亭江镇生活,儿子在亭江中心小学上学,一听到9月份儿子就将在新教学楼内上课,心里别提有多高兴。“由于之前教学楼年久失修,需要重建,孩子们只能在活动板房中上课。活动板房隔音效果差,夏热冬冷,非常影响孩子上课学习。这下好了,有了新设备,用上了新课桌椅,我也就放心多了。”谢先生笑着说道。

  “除琅岐中学今年9月份重建开学外,福建师大二附小、亭江中心小学、亭江第二中心小学、琅岐中学一期教学楼、金砂中心小学教学楼等10个项目将于今年9月投入使用。占开工项目的71%,总建筑面积5.89万平方米,完成投资2亿元。”区教育局基建科长陈晓枫告诉记者,我区标准化学校建设总投资4.62亿元,今年计划投资2.49亿元,到8月底已完成投资1.66亿元。

  “到今年,我们可以说全区学校已经彻底告别‘板房学校’。要说变化最大的就是琅岐、亭江两个片区。琅岐从没有一个塑胶操场到现在基本全覆盖,亭江镇两个小学新建,结束板房过渡期,对我区来说就是最大的突破,希望通过学校的标准化建设来缩短城乡学校的差距。”区教育局局长陈爱萍回忆起当时的情形,由于我区教育基础薄弱,历史欠账较多,琅岐片区原有的51栋教学楼,有36栋教学楼存在需拆除新建及加固维修的安全隐患,亭江的校园存在教学危楼安全隐患及教学条件差等问题。

  记者了解到,我区将进一步加大对各中小学的软、硬件建设,力争在2015年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校达到标准化。通过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影响力,深化学校队伍管理,逐步缩短区域、城乡、校际间的距离。

  加大学校建设解决“学位难求”

  随着我区学生数量不断递增,尤其是外来工子弟数量的增多,更多的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在中心城区上学,伴随而来的是我区尤其是中心城区的学位紧张,学生学位“一位难求”的现象还是存在。家住东方名城的陈先生就对记者道出了他的顾虑:“孩子上学肯定是要上好的、离家近的学校,你说我家在马尾,孩子却要去亭江上学,离家那么远,接送孩子多不方便啊。”

  “今年中心城区缺300多个学位,现在我们只能根据儒江小学等学校实际情况进行扩班。二附小、亭江中心小学等重建学校的竣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区目前学位特别紧张的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但家长们都希望孩子能在中心城区学校上学。”陈爱萍说道,去年以来,我区加快学校项目建设步伐,通过新建福建师大二附小、马尾实验小学等学校,努力推进学位扩容工程,不断破解上学难的实际问题。同时,按照优质学校建设的马尾进修学校附属小学已经动工建设。2015年,将在进一步缓解就学难、上“公立园”难的实际状况初见成效,进一步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长期关注和热切期盼。

  如今,“上好学校难” 成为“上学难”问题产生的源头,优质教育资源严重短缺,要解决这个问题关键是要办好每一所学校,学校要注重内涵的发展,把人才培养的质量提高上去,这样老百姓才能满意。“我区依托中心校的管理方式,采取“优质学校划片管理”“龙头学校帮扶薄弱学校”等方式,组建片区学校发展共同体的管理机制,把优质学校的管理模式、师资队伍、校园文化与学科教科研输送到片区学校,充分发挥和放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成效,促进区域内教育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