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一定要把群众的事情办好”

http://www.mwnews.cn  2014-08-28 10:10:0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现在内河污染没那么严重了,粉尘也少了,多亏了人大代表反映了我们的情况。”8月26日,上德村村民陈依伯对记者说道。今年5月份,区人大代表陈宝珠从村民那得知志品混凝土公司经常将运输车的淤泥清洗到马鞍溪里,造成内河严重污染和堵塞,并使上德村居民饱受粉尘污染,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趁着人大召开的座谈会,我把这个问题反馈给了人大,没过几天,区环保局就给了我回复。人大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平台反映群众的情况,这些问题,有的都是多次反映的老问题,尽管琐碎,但多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百姓关注。作为人大代表,我们一定要把关乎群众利益的事情办好。”区人大代表陈宝珠说道,目前,该公司已按环保局要求执行,内河污染大大缓解,村民对问题的解决表示满意。

  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到区人大代表反映情况后,经现场检查,发现志品混凝土公司部分生产废水未经处理直接向河道排放;水泥搅拌车未做到净车出场,车辆存在滴洒漏情况。早在今年5月7日,马尾区环保局就对该公司下达了《限期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而该公司也于同年5月20日前依照环保局要求进行整改。

  同样是环境污染问题,而长安村10号路严重的污染却令区人大代表吴紫添头疼不已,“源鑫瑞泰混凝土工厂当时造成的粉尘污染非常严重,附近菜地里蔬菜叶子都是白色的,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的健康问题。虽然该公司已经整改并投入使用了粉罐改造设备,粉尘问题改善了很多,但另外一个问题还是没有缓解——过往的混凝土车辆滴洒漏超载现象十分严重,造成路面和地下污水管网破坏,虽然路面常有人负责清理,但清理完,车辆一经过,粉尘四溢,现在情况更加严重,我也找了很多部门反映这个问题,但每个部门都说不是自己的职责范围,我也不知道该找谁了。目前,区人大正帮忙协调相关部门处理这个问题,希望有所进展。”吴紫添说道。

  随后,记者联系了区环卫处,环卫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第一天清理完,第二天又是这样。这些渣土车都是半夜活动,滴洒漏现象非常严重。我们职权范围就是清扫路面,但真正源头整治渣土车滴洒漏情况还需要相关部门配合整治。

  记者了解到,今年4-7月份,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和机关党员干部,到马尾镇、罗星街道、琅岐镇、亭江镇,先后召开四场座谈会,与60多名区人大代表面对面交谈,详细了解基层群众所思所想。代表们针对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问题提出建议,同时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建议意见。经梳理分类,主要包括十个方面62个问题。并将这些建议意见进行收集梳理(具体附后),经区人大主任会议研究后,决定将这些问题转至区政府办理,同时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及各工委也将根据工作分工,加大对这些问题的督办力度,适时召开会议听取情况报告,给人大代表和群众满意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