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长路奉献给远方

——马尾区交通管理大队工作记事

http://www.mwnews.cn  2014-09-25 15:06:3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于千 通讯员 蒋津

  作为福州新区的核心区,近年来,马尾区新建的道路也随着新城建设的逐步推进撒着欢儿的延长,仅2014年,全区就又有十余条新路投入建设。马尾正进入新型工业化加速期和城市化扩张期,人、车、路等交通要素急剧增长、交通事故发生率增加、城市道路拥堵问题日益突显。“临区交警大队一个中队就有20多人,我们全大队才22个人,还有4个是借调的。”交管大队教导员孟捷介绍说,面对人手少任务重的不利情况,交管大队党支部在区公安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带领全体民警克服种种困难,全力推行道路交通科学管理,切实加大路面交通管理力度,全面保障辖区道路安全、畅通、文明。今年1-7月份,交通事故发生率同比下降了21.92%,大队已连续多年实现“零投诉”。

  苦并快乐着

  “大家安静一下!听我说,吵架能解决问题吗?”9月19日,记者刚走近案调中队门口便听到了这一声大嗓门,但随即原本嘈杂的吵嘴声却平息了。协调处理好事故双方的赔偿金额后,案调中队指导员林伙钦苦笑着说:“被撞的要求赔2万,开车的只出2千,怎么能不吵?我不大声喊停,他们能一直吵到天黑。本来我们只负责事故处理和责任的划分,赔偿问题是帮助协调,经济上的纠纷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但群众都说你门口不是贴着‘有事找警察’吗,我们不找你找谁。数额也都不算大,为了和谐也为了安定,必须给协调好,谁让群众信任我们警察呢。”

  52岁的林伙钦是个老党员,从警已经26年,全省仅有的20多个持高级处理证的交通事故处理专家,就有他一个。“案调中队仅有6个民警,个个都是好样的!”交管大队大队长权廷师的话语中充满了赞许,“案调中队什么最多?群众送的锦旗最多,满满的好几抽屉,因为墙上都挂不下了。”

  “要用一个字概括案调中队的工作,那就是‘苦’!” 民警陈明灯说的是实话。工作时间不确定,何时发生交通事故他们就要何时赶到现场取证。而且由于人手少,值班24小时,第二天还要处理头一天的案件,处理不完第三天继续,或协助处理发生较大的事故,休息就谈不上了,而第四天又轮到自己值班了。案调中队每年调解的案件有几百多起,每个人基本上都是手上的老案件还没处理完,又有了新案子。一年365天,他们休息的时间掰着手指头都能数出来。林伙钦的老父亲住院手术他都不能及时赶到医院,他的心中充满愧疚,但在案调中队,这又是极平常的事情,每个人都为妥善、及时处理好交通事故案件作出了牺牲。他们用自己的“苦”换来了社会的和谐与稳定,为此,他们说自己是苦并快乐着。

  甘当“出气筒”

  “别的窗口都是办理服务‘好事’的,交警的窗口多数是办受处理交罚款‘坏事’的。我经常看到来的人大声发泄着怨气,好像就要砸东西了,但过一会儿就消气了,办完事很多人离开前还说着感谢的话,他们窗口的4个民警处理问题都非常有技巧。”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郑勤锋介绍说。

  “很多来处理交通违法的驾驶员都是吃了火药来的,受了处罚都感到委屈和憋气,而窗口就成了他们的‘出气筒’,我被指着鼻子骂的情况都有。”窗口女民警周乐肖告诉记者,窗口工作人员的第一项工作往往是竭力稳定来人的情绪,甘当“出气筒”让他们消消气。

  “周大姐,你们中午有人吗?我还想来练练。”马尾的黄先生笑着问周乐肖。“有人,来吧。”黄先生酒驾被罚了12分,需要重新考试科目一,但几次预考都没过,窗口提供的一台电脑有练习题,他练了一上午还是差一点。“我在仓山被查了酒驾,回马尾发证地来处理。在广州做服装生意,急等着开车过去。很烦,来时也有气,很快气就消了,这里的服务态度很好,也不怪他们,只能怪自己没遵守交通规则。”他说话时,新来一位接受处理的驾驶员,进来就拍桌子,黄先生看了看笑了,知道他和自己刚进来一样,一会儿气就消了。

  周乐肖说,除了态度好,还要换位思考多替接受处理的人想想,比如有的人交罚款已经4点多银行下班了,出不了单子,但档案要存档,我们就采取先放车的办法处理,尤其是大货车,否则外地的住一晚不但增加了费用,还耽误了货物的运输。告诉他们委托客户或朋友第二天把单子送来,司机很感动,都及时委托人将单据送到窗口,没有一个“爽约”的。

  郑勤锋主任介绍说,其实区交管大队入驻行政服务中心是他们主动提出的,区里没有硬性要求,他们感到交管大队办公场所在快安远离市区中心,入驻中心后可以大大方便办事群众。今年上半年,便民服务中心25个窗口总共受理5万多件各类业务,交管大队服务窗口4个人就处理了1.6万件,占了近三分之一。前段时间市效能办到中心暗访,在交管大队窗口站了20多分钟,回去后在全市效能工作会议上对交管大队窗口的优质服务提出表扬。

  奉献在路上

  机动中队队长叶建城无论如何都忘不了那场悲惨的交通事故,无任何保护的两男一女三人酒后骑着摩托车与一辆货车相撞。无论家人的哭声多么凄惨,三名外来务工青年的年龄都永远定格在了二十几岁。而近年来,超标电动车交通事故发生率呈直线上升趋势,几乎占到事故总数的近三分之一。还有旧面包车一变成为“校车”,酒驾、毒驾屡禁不绝……这些都告诫叶建城和他的队友们,交通违法必须严管,因为这一切都关乎着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为了交通安全,机动中队的四名民警几乎天天行走在公路上,每个人平均一天要在马尾来回跑四五十公里,制止超载、超员、超速、酒驾等违法行车,纠正乱停车、不戴安全帽等违规行为……而这,仅是机动中队工作的一部分。每一条新路的投入使用,都意味着交通信号灯、标志线、隔离护栏等设施的投放,而这些都需要机动中队去落实。即使是看起来简单的信号灯,他们也要花费一个多月的时间,分早中晚、平时与假日等不同日期不同时段蹲点,准确统计出各路口高峰期车流、人流等情况,甚至综合一段时间事故发生率等,以科学设定间隔时间。

  而警卫任务,他们更是要先行一步,沿途考察、确定行车线路,并在警卫任务的关键节点执勤、值守。

  权廷师大队长介绍说,江滨大道设计不容许通行大货车和集装箱车,特殊情况下通行必须由机动中队开具“通行证”。从道路通行的车辆情况和我们掌握的情况看,机动中队在车辆“通行证”的审批上严格把关,未乱开一张“人情证”、一份“权钱交易证”。

  记者手记: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单位警力紧张、工作量大,交管大队从领导到基层民警,轮流值班却没时间休息已成常态。一次大队领导看望生病住院的民警时,家属的一句“你们都和中央领导一样辛苦啊”的话,让大家许久不能释怀。但工作不能不做,任务不能不完成。交管大队共有党员20名,占民警总数的90%。在开展日常工作和完成临时性工作任务中,交管大队充分发挥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困难党员领导干部先作出样子,有任务党员民警先承担下来,从而克服重重困难,使全队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此外,无论是案调中队的事故责任判定,还是机动中队对车辆通行证的审批及违法、违规的处罚等,民警们手上都有一些“实权”,但交管大队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切入点,强化教育,从源头上预防,并从审批程序上严格把关,保证了队伍的纯洁,保证了警风的清廉,也得到当事人的尊重和群众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