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汇聚众智 形成共识 汇聚合力 共谋发展

政协福州市马尾区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圆满闭幕

http://www.mwnews.cn  2016-01-31 19:49:4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吴巧蓉/文 陈晓静/图)1月3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福州市马尾区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当天上午在名城豪生大酒店名城厅闭幕。

  大会执行主席吴友习、郭龙生、侯爱平、林海鹰、邓文飞、林桂英、吴永润、郑水根、陈桂清等在主席台就座。

  区委书记许毅青,管委会主任、代区长赵学峰,区人大主任沈甦、区委副书记李利民等领导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应邀出席会议的还有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法院、区检察院、琅岐经济区领导和区政协老领导及区直有关部门负责人。闭幕大会由区政协主席吴友习主持。

  本次大会应到委员156名,实际到会委员124名,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大会听取了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政协福州市马尾区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决议(草案)》。

  许毅青在闭幕式上讲话。他指出,过去的一年,马尾相继迎来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自贸试验区、福州新区以及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等“四区叠加”国家战略层面政策支持。面对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全区上下抢抓机遇、主动作为,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以马尾新城和自贸区建设为载体,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

  今年是“十三五”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市委确定的“福州新区建设年”,新形势、新任务对区政协工作也提出了新要求。许毅青要求,区政协及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认真履职尽责,切实发挥影响力。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紧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条主线,认真履职尽责,密切联系群众,聚焦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深入实际了解情况,积极开展民主监督,做好服务群众、释疑解惑、疏导情绪、化解矛盾等工作,推动民生事业改善,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深刻认识和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特征,把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科学化水平、加快自贸区改革创新作为参政议政的重点,充分发挥政协影响力,用好话语权,为加快马尾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许毅青要求,区政协及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强化协商民主,有效增强凝聚力。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要一如既往营造宽松民主的协商环境,完善工作机制,鼓励不同意见交流和讨论,真正形成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氛围,切实提高协商民主科学化、专业化水平。要紧扣“十三五”规划实施,密切联系我区实际,积极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要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广泛团结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人才库”“智囊库”的优势和“联系社会各界群众的纽带”作用,汇聚众智、形成共识,汇聚合力、共谋发展。

  许毅青强调,区政协要注重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执行力。要进一步巩固提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自觉提高政协干部的“四种能力”。要密切各专门委员会与人民团体的联系,充分发挥人民团体及其界别委员的作用,强化委员队伍“五个一”建设,有效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确保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为协商民主深入开展打下坚实基础,推动委员的主体作用在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中进一步凸显。

  吴友习说,本次会议期间,委员们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求真务实的作风,紧紧围绕我区“十三五”起步开具和人民群众的切身福祉,突出了许多有分量的意见建议,展示了本届政协委员心系发展、情牵民生的风貌情怀。新的一年,我们要贯彻落实好中共福建省委《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不断创新协商民主方式,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次制度化发展。要紧扣“十三五”规划实施、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等作为协商议政的重点,为改革发展谋良策、出实招;要聚焦百姓关心的民生问题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深入基层实际了解发现问题,助推问题解决;要积极参政议政,自觉承担起参与社会智力的职责,找准履行职能与服务社会的结合点,助力社会各项事业建设;通过监督考评、跟踪反馈等方式,促进协商成果转化,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加强政协组织自身建设,进一步做好委员服务管理,完善工作制度、提高服务保障能力等工作,增强服务委员履职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