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星云电子:11年专注做好一件事

http://www.mwnews.cn  2016-05-25 16:04:0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林颖 郭颖

  如果说,锂电池之于电子产品,就像心脏之于人,那么致力于研发锂电池测试系统和自动化装备的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就像是生产线上的“上帝之手”,为电池的性能和质量把守每一道关卡。

  今年初,这家孵化、成长于福州开发区的初创型企业荣获了2015年福建省科技厅颁发的创新型企业荣誉称号。星云电子凭借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成为跑在行业技术前沿的“黑马”,赢得了包括比亚迪、苹果、三星等行业优质客户在内的高端锂电池市场。而其也凭借11年只专注做好一件事的精神成为“中国智造”的又一个典型企业。

  “市场蛋糕”给有准备的人

  12年前,星云电子创始人之一的肖志云还是飞毛腿公司的工程师。那年,他接到了美国微芯科技公司的“求助电话”,需要经验丰富的他帮忙开发能够进行批量生产的笔记本电池保护板测试设备。

  当时,检测设备的技术都掌握在日本、韩国以及台湾地区产商的手中,想要进入中国市场的美国微芯科技公司亟需在国内寻找能够提供检测技术设备的企业。

  已经有多年相关研发经验的肖志云找到了三个朋友——李有财、刘作斌和汤平,四个人没有过多的考虑,就开始埋头研发,这一步被公司副总经理刘作斌笑称为“拍着脑袋就干了”。三个月后,四个人研发出的产品填补了国内笔记本电池保护板测试设备的空白,这款测试设备实现了可控、可调、可集中采样,更好地解决了精度问题。而这台凝聚着创新技术的设备售价,却只有原有手持测试仪器价格的三分之一。

  2005年,四个创始人带着这项技术,创立了福州开发区星云电子自动化有限公司。四个人看重开发区的孵化和发展环境,最终把公司设立在火炬创业园内。

  “回顾当时的市场环境,锂电池在笔记本和手机的使用规模较小,但市场的走向已经明晰。可以说,星云电子走在了市场前面,成为一家‘有准备’的企业。”这一年,世界最大的模拟电路技术部件制造商美国TI公司找到星云电子做中国唯一一家锂电池保护板第三方检测设备开发厂家。短短四年后,星云电子先后进入新普、索尼、华硕、苹果、三星的供应链,成为国内笔记本电池和手机电池测试设备的行业标杆。

  2011年,星云电子率先瞄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领域,为新能源汽车电池提供全方位的测试解决方案。这一回,星云电子再次抢占了市场。“一般国内的供应产商很难打入国外市场,但星云电子却做到了,2014年,星云电子的检测设备成功打入宝马、大众等汽车生产商的实验室。”

  11年的踏实前进,星云电子带着10项省、市科技创新项目跻身行业领先地位,还先后参与了两项关于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的国家标准制定。

   专注品质的“工匠精神”

  在副总经理刘作斌口中,星云电子的成功与“星云人”的专注有着最密切的联系。

  “企业发展的好坏,注定由员工来决定,因此我们非常注重人才建设。”星云电子组建了7支研发团队,来自211、985院校毕业的博士后、博士、硕士以及本科生人数占公司总人数的45%,每年的研发经费投入都要达到千万元以上。

  走过11载,星云电子不断专注做好的这件事便是让检测设备精度更高、使用更便捷。2013年,星云电子推出国内首套锂电池组自动化组装生产线系统,为电池质量提供了严格的保证。生产一块合格的电池不是难事,难的是如何批量生产。“以前,电池生产后需要人工进行检测,不合格的要淘汰,”刘作斌向记者举例,曾有家企业实行检测量化评比,工人们为了实现数量把未检测的电池倒入了已检的框中,让这家企业损失不少。“这套系统减少了人工成本,改为自动分选,只要在一个环节不合格,这块电池不能进入到下一阶段。”

  研发一项、做精一项、推出一项,这块“市场蛋糕”,星云电子虽吃得慢,但每一口都在用心。

  201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星云电子进入了炙手可热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当时,两家国内汽车研究和标准制定的前沿机构负责人到星云电子参观,他们的负责人询问道:‘既然可以做手机、笔记本、电动自行车这些小功率电池的测试设备,能否也试试大功率的汽车电池用测试设备?’”这个“随口一问”像投入湖水的石子,在星云人的心中泛起了涟漪。

  2011年,新能源汽车电池工况模拟测试系统面世。“事实上,动力电池的检测非常困难。环顾国内市场,这块“蛋糕”全部都被国外产品占有。这款高性能的动力电池测试设备极大缩短研发周期,推动产业加速发展,其效果是显而易见的。”而新能源汽车电池工况模拟测试系统的问世不仅填补了国内技术在该领域的空白,也让星云电子成为国内少数能达到工况模拟级别的设备厂商之一。“这套系统能大幅度提高国内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行业企业的测试水平,降低企业的研发成本和研发时间,加快推动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星云电子的前进没有止于这一步。致力于节能环保理念,星云电子在研发基础上率先创新推出分布式风光储微网系统。“我们发现,从电动汽车上淘汰的电池大部分还具有70%以上的额定容量,如果扔掉,存在很大的浪费。通过回收,将这些电池应用于储能电站,可以实现有效利用可再生能源。”记者在星云电子看到了一款配套产品——智能充电站,刘作斌介绍:“分布式风光储微网系统在风光发电时给储能系统进行充电或直接回馈电网,可以为智能充电站提供电能给电动汽车充电,具有极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从而具有极大的推广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