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创新“线上”工作方法 暖心“线下”征迁群众

雁行江北岸综合整治征收工作接近尾声

http://www.mwnews.cn  2016-09-28 00:36:5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郭颖 林颖

  9月26日晚上九点半,琅岐征收中心的微信工作群里,布置任务、汇报进度的消息依然此起彼伏。

  “雁行江北岸综合整治项目涉及到的乐村(征迁),明天上午9:30测量有没有问题?”“截止到目前,项目征地只剩53.69亩还未征收……”这样的“线上工作”在琅岐镇征收中心,日复一日,不舍昼夜。

  雁行江北岸综合整治项目列入马尾区攻坚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3亿元,涉及征收总面积2171.835亩,目前已完成98%土地征收工作。征迁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早出晚归”、“5+2”、“白+黑”是琅岐所有征迁工作人员的真实写照,在这里几乎人人都是“工作狂”。

   “线上”布置“线下”忙

  雁行江北岸综合整治项目涉及7个村和1个管理区的征收工作。征迁工作伊始,琅岐经济区与琅岐镇的主要领导便“扎身”基层,成立包片领导小组和包村工作队深入一线驻村,随时解答村民的政策咨询,实时调解征迁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像勤耕村、红旗村等征迁量较大的村庄,有的干部甚至肩挑起两个片区的征迁任务。”负责征迁工作的琅岐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征收工作会遇到多种难题,把难题解决在源头是征收工作顺利开展的“秘诀”。在琅岐,征迁工作必须做到“每日一报”,难以推进的问题留在每周二晚上的例会上集中协调。

  为了更有效率地完成攻坚任务,两个月前,负责一线征收工作的琅岐镇征收中心组建了微信工作群。“我们改变了部门周例会制度,头一天晚上布置任务,第二天大家就能着手完成,繁杂的会务不会占用到八小时内的工作时间。工作中遇到任何疑难问题,可以直接在群里协调,这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 该负责人如是道。

  9月19日,记者在琅岐镇房屋征收中心见到了从建筑公司退休的工程师翁振灼,他是镇上聘请来指导征迁测量工作的“能手”。他告诉记者,征迁工作含糊不得,有一丁点的闪失,受损的便是老百姓的利益。“之前在测量苗圃时,一个农户总觉得我们的测量存在‘猫腻’,一而再再而三要求核准,负责测量的工作人员就一遍遍为他测量,直到农户‘无话可说’,最后他还特地向工作人员道谢。这也是我们的工作宗旨,哪怕是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也要重新测量做到令村民们满意为止。”

    阳光征迁 融冰暖心

  雁行江北岸综合整治项目重点发展以智慧创意等高新产业以及休闲旅游相关的配套产业为主体的产业发展综合区,是今年琅岐的征迁“重头”之一,如何让征迁工作循序渐进,让老百姓安心,干部们有他们自己的“一套”。

  琅岐镇房屋征收中心主任林辉告诉记者:“征迁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一碗水端平,着力维护群众的利益。”

  在工作中,征迁人员们坚持以人为本推项目。“征迁工作千头万绪,并不容易。我们在做好政策解读之外,还需要站在群众的角度去为他们考虑,用具体的行动关心他们。”说到征迁工作,林辉感慨万千。“在不违反工作原则、不突破政策底线基础上,我们也会全力解决村民们的问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60多岁的杨老伯是星辉村的一家征迁户,家中涉及征迁的鱼塘、果树有60多亩。“最初,征迁人员上门都是吃闭门羹。因为他家的征迁范围刚好在雁行江主干道的西片区,如果没“啃下”这个硬骨头,对后期的征迁工作会造成很大的影响。”林辉解释道。

  正因如此,征迁干部多次去到杨老伯家中,讲道理、说政策,将情理说通。从最开始的闭门羹到愿意促膝长谈,征迁干部不知道费了多少力。欣慰的是,在一遍又一遍解读政策、打感情牌的攻势之下,杨老伯心服口服最终在合同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老杨伯自己签约之后,还帮助我们一起做其他村民的思想工作。”林辉笑着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