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困难我们都解决掉了!”

——马尾区园林局干部职工台风过后迅速重建侧记

http://www.mwnews.cn  2016-10-01 15:38:4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9月28日,台风“鲇鱼”席卷风雨而来。多数的人们,早早地准备好干粮和水,躲在了家里。而各抢险救灾相关单位的干部职工却披上雨衣,顶着风雨走出了家门。台风过后,灾后恢复快速有序,望着一如往昔的城市,市民们几乎回想不起被台风肆虐过的家园的样子。

  马尾的园林工作者们也和抢险救灾的大部队一样,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战斗中,竟忘了疲累。

  战台风的那四天 三个不眠之夜

  9月27日夜里的风有点大,雨也不甘落后。马尾区园林局启动Ⅰ级防台预案,局所有领导班子成员、科室男同志及下属各单位负责人各司其职,带领一线抢险人员坚守岗位。风雨交加中全区多处树木倒伏,受灾面积很大。局领导及各单位负责人带领五支应急抢险小组,奔赴第一线,江滨路、罗星西路、君竹路......都留下了他们拉网式巡查的身影。对涉及道路交通、电力等民生设施、安全的倒伏树木优先处理,确保路面通畅,同时对威胁群众生命安全,树木压伏房屋情况严重的,第一时间开展救援。

  “昨晚雨很大啊,我们已经忙了一夜了。”9月28日上午,记者在路边采访正在扶起倒伏树木的工人。他眼里有些血丝,但扶树的动作却很麻利。“没有办法,要保证畅通、保证安全。我们都在外面。”朴实的工人话语不多,也不肯留下名字,一会儿工夫,已经沿着马路走了好几十米,扶起了一棵又一棵的行道树,“像这种,倒在路中间的,必须先扶起来,不然车要过不去了。”

  国庆节要来了,美好的长假是每个市民的期盼。树木不能离开泥土,时间久了就会枯死。想到这些,园林工作者们有些着急。

  9月29日,时而一场瓢泼大雨劈头盖脸而来,间歇的,它会休息休息,仿佛是在蓄力准备下一场大雨一般。穿着雨衣、带着锄头的身影们却早早出现在了马路边、公园里。他们要抢时间,为不负期待,为不舍苗木。就这么忙着,忙碌中被又夜幕笼罩。市民骑车经过,只见一车车残断的枝叶密实地转运。“兄弟,你先回去睡一会儿吧。这里我盯着。”现场负责的陈元东催促着已经有点发懵的值班经理,连日来,他们每人每天的睡眠时间都不超过五个小时。

  到了9月30日,马尾城区的各处看起来已经很不错了,大体没有了台风横扫过的痕迹。然后园林人却说还没有,国庆的游人不该看到散乱的枝叶,倒伏的树木,他们应该享受节庆的绿树青青、芳草萋萋。想都没有想,他们还在继续战斗。又一场大雨随着台风诡异的脾气调皮在夜里到来,然而一线的绿化工人没有一个人离开过工作岗位,近12点,杨武局长转达了区赵学峰和陈曾勇两位主要领导对园林系统干部职工的慰问:“园林干部职工不辞辛劳,夜以继日,连续作战精神值得尊敬!大家辛苦了,谢谢你们!”区领导的关心与肯定,极大地鼓舞了在场工作人员的热情。天亮前的东江滨公园,已经几乎完全恢复了原样。

  困难和辛苦面前 园林人微笑着说“习惯了”

  此次担负抗台防汛工作任务的主要队伍是区园林局下属新时代绿化养护公司,是我区2015年实行绿化养护企业化的实施单位。公司绿化养护班组的一线员工大多数是来自五湖西海的异乡人,凭借着对园林事业的无比热爱及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把马尾当作自己的家乡,努力为我区绿化养护“增彩添色”出力。他们不但掌握丰富的园林绿化专业技能,历经几次台风后,累积了丰富的抗台防御经验,每次台风前都能把工作做前做全,为抗台工作争取了有效防御时间。

  台风一过,气温骤然上升,工人们挥汗如雨,启用货车、吊车、轮挖车及油锯、锄头等设备,按照“最大可能保留树木”的原则,分类处理:对倒伏的树木,适度梳叶、梳枝、截干、修剪,并在积水消退后及时予以扶正、覆土压实,同时加固支撑物;对于出现断裂的树木,尽快对树木进行合理的形态修复、修剪,保持切口平整;对无法存活的树木及时予以砍伐清运。同时做好树木安全隐患排查,做到发现一处立刻采取措施处理一处,确保安全。此外,还要做好绿地的清沟排水工作,对积水严重的绿地,想方设法在短时间内疏通沟渠,排除积水,降低地下水位,适当清洗树木上的淤泥杂物,把涝害减少到最低程度;做好灾后抚育工作,采取中耕除草、病虫害消杀等,尽快恢复绿化。因大型吊车无法进入东江滨公园,沿江倒伏的大树都只能靠人工手拉绳索进行扶正,工人体力消耗非常大。

  然而当记者问他们,这几天的救灾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的时候。他们却回答“困难啊,困难我们都解决掉了。”直接微笑着忽略了被大雨浇感冒、树枝和积水中有大量蚊虫甚至由于公司食堂被淹受灾断炊而一边救灾一边连续挨了两天开水白面包的事,他们说“(园林)这些事,我们都做习惯了啊。”

  据不完全统计,此次抗台防汛绿化抢险救灾中,马尾区成功转移低洼处苗圃工人80余人;妥善处置天马山滑坡6处;路基塌方2处,发现、处理区内各行道树及绿地树木4261株,倾斜1382株,断枝271株,损坏公共设施251处;沉积淤泥8处,出动抢险车辆22辆,一线抢险人员200余人。目前区内所有公园广场包括主要干道的倒伏树木基本扶正,绿化垃圾清理工作接近尾声,移植、补植等工作也正在有序筹备安排中,绿化抢险救灾重建工程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记者 陈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