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青洲征迁进入最后攻坚 华侨归国来称赞

长假不休息,全力抓进度,签约已逾九成

http://www.mwnews.cn  2016-10-08 23:34:4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文/图)10月8日,国庆长假结束后的第一天,当许多人还沉浸在假期的“余味”中时,青洲片棚户区改造项目指挥部里亦如往常,工作人员甚至已经没有了“时间概念”。在长假里,指挥部里从总指挥到包村干部全部放弃休假,利用国庆假期抓紧征迁。截至10月8日下午五点,该片区已签约1407户,完成签约总数的90.9%,正式开启了最后的攻坚阶段。

  国庆前中期,青洲片区不少海外华侨都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归国办理签约手续,常年定居加拿大的朱成用便是其中之一。老朱今年已有77岁,家住罗星塔新村,这是他出国16年后第一次回国。回乡的车辆刚从高速路口驶入马尾,老朱便按耐不住内心的激动,“变化太大了,满眼的高楼,平坦的道路,干净的街道,不到20年的时间,我的家乡就不一样了。”

  一回家,老朱连忙张罗着签约事宜,但因为出国太久,眼看着爬满字的宣传手册,老朱直发愁,了解到他的难处后,包村干部将他请到指挥部,一样一样讲解政策。“这么好的政策,还不签?”感慨的老朱就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顺利签约。看着身旁还在再三犹豫的群众,耿直的老朱甚至还做起了“义务宣传员”,鼓励村民一同签约。

  原以为一切顺风顺水,当老朱要办理交房手续时,“难题”来了。原来,老朱一家在出国前,将名下的一间店面出租,听闻要征迁,常年承租店铺的店主提出了过高的搬迁补贴,否则不搬离。老朱与承租户多番协商却未果,眼看着第二奖励期就要截止了,如果不能按时交房,老朱就无法得到奖励期内的奖金,但过高的补贴要求又让老朱无法“接受”,这可让他犯了愁。

  愁眉不展的老朱来到指挥部,副总指挥倪薛辉见状迎了上去。“看到老人家时,他连连叹气,我听完他的诉求后立即与他去找那位承租户。”一开始,承租户并不理会倪薛辉,只是一味地坚持自己原定的补偿款,“这些年你一直是老朱店面和房屋的二房东,已经获得了应有的补偿。你们互相各退一步,协商一个双方都满意的补偿方案。”在倪薛辉的步步指导下,承租户终于松了口,最终同意搬迁店面,老朱心中的一块大石头落了地。

  老朱顺利完成交房手续的同时,旅居欧洲的何振海也刚完成签约手续。10月8日,记者看到何振海时,他正高兴地与包片干部说起自家的老母亲。几天前,这个家住青洲新村的老华侨与工作人员的关系可没有如此“和谐”,因为抵触征迁政策,何振海甚至一度怒言要“把家门紧锁,带母亲回欧洲”。接待他的是罗星街道的征迁能手——连政和周绪明。

  “群众有诉求,我们就要先听他们的困难。”连政告诉记者,何振海的“怒气”其实完全是为了家人。老母亲今年已经75岁,与患有精神疾病的儿子和女儿一家挤在50多平米的小房子里。为了照顾一家人的生计,十多年前何振海出国谋生,如今要征迁了,最让他放心不下的就是弟弟后半辈子的生计。

  “我们家有店面,原本要求店面赔偿,但这次征迁赔偿中没有店面赔偿的方案,只有货币安置和房屋安置。”何振海再三犹豫。看着来回奔波的何振海,连政和周绪明连夜商量对策,尽量为何振海一家争取最优惠的政策。“一则,我们让老何写困难户补助申请,为他弟弟争取一些生活上的补贴,另外还给予他老母亲老年过渡补助。解决了这些问题后,老何的情绪明显平静了许多。”最终,在包片干部的建议下,何振海选择了在亭江西亭康城安置四套房屋的方案,母亲、弟妹以及他都各自有了归属的房屋。“这次经历了青洲征迁,我们一家人在亭江团聚了。签约后我很感激工作人员,是他们的耐心、细心、贴心,让我最终同意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