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扬鞭催快马 克难再攻坚

——盘点今年全区工作亮点

http://www.mwnews.cn  2016-12-17 22:49:2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颖 张薇

  “十三五”的大门开启,走过一年的马尾取得了经济、整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的新成效、新进展。一张张满意的答卷背后,是“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实践足迹,也是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百日坚守,而这也为加快建设更高品质、更具活力的现代化新马尾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产业转型 经济增长质量效益稳健提升

  我区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经济规模和质量效益实现“双提升”。

  以新大陆网络支付、上润智能水务等项目为带动,做大做强产业龙头,电子信息产业实现繁荣发展;以飞毛腿动力电池、科立视二期等项目建设为载体,高端制造业卓有成效;物联网产业链逐步形成,华为NB-IoT窄带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清华大学智能系统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相继落户我区,通过了“全国电子信息(微电子物联网)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答辨。1-10月物联网产业实现产值448亿元,增长13.6%。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力度完成投资19.55亿元,增长52.5%。

  总部经济和现代服务业集聚效应初步形成。互联网游戏产业园新增入驻企业90家,预计实现营业额12亿元。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入驻企业52家,实现进口总额1.72亿元,完成销售20.6万票。

  加快琅岐“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示范区”建设,深化两岸在农产品加工、高优农业发展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推进快安—马江—长安沿线水产品加工基地建设,引进深海时代等水产品精深加工项目,打造具有马尾特色的农业品牌。

  抢抓自贸区改革创新机遇 释放改革红利

  自贸区挂牌以来,我区牵头出台了创新金融服务和冷链物流服务标准化制度两项创新举措,并陆续推出“优化商事登记制度”、“创新海洋合作模式”、“人民币跨境结算及运用”等35条重点试验项目。实施“引金入区”战略,围绕金融小镇、基金小镇建设,精准招商,截至目前,我区新注册金融及类金融企业共1650家。出台《福州开发区多层次资本交易中心企业挂牌孵化基地入驻条件及扶持政策》,打造多层次资本交易中心企业挂牌孵化基地。以融入“海上福州”建设为契机,全国首创“统一申报、集中查验、分批核放”海产品通检模式,搭建海交所跨境结算平台,实现“线上交易、线下交收、人民币结算”。“百鲜海峡智能保税冷链物流中心”成为福州首个区外保税冷库,吸引了台湾多家主要大型船队来港。

  今年,我区启动新一轮简政放权,清理前置审批事项109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101项,实现建设项目审批“一口受理”。实行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的电子化登记,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推行电子营业执照。推行纳税信用分级管理和出口退税分类管理,全省首创O2O办税模式。

  扎实推进“抓招商、促发展”专项行动,积极搭建招商平台,创新招商机制,跟踪招商项目线索103个,争取了34个项目落地注册,注册资本达102亿元。

  今年以来在我区注册成立的台资企业达140家,福州台湾青年创新创客基地实际入驻台企88家,注册资本总额46451万元。赴台开展物联网产业项目对接交流活动,与台湾方面联合举办了互联网+创新应用专场。开通马尾港直航台湾邮件总包海运航线,是福州市第一条对台邮件总包水路航线。区行政(市民)服务中心设立“两马”旅游窗口,非闽籍居民可办“一次有效往来台湾通行证”。福州市首家台资独资旅行社福建骉马国际旅行社落户马尾。

  城乡宜居品质提高 群众幸福指数稳步攀升

  今年,我区启动建设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加快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海峡青年交流营地(一期)、污水收集工程一期等项目竣工,琅岐污水处理厂项目完成主体及附属工程建设,雁行江北岸片区综合整治项目基本完成河道和道路工程,九龙商业中心项目部分主体结构封顶。

  深入开展纪念福建船政150周年系列活动,加快推进“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建设,船政格致园、船政时空隧道正式对外开放。

  宜居品质持续改善。启动4个片区,29.16万平方米旧屋区改造;加大“两违”整治力度,拆除违法建筑23.93万平方米;启动104国道沿江廊道景观改造、天马山休闲步道建设,完成亭江镇排洪渠整治及白眉下游河道清淤整治工程。

  教育资源布局逐步完善,实施14项中小学标准化建设,琅岐中学三期、魁岐小学二期等项目建成投用,新增学位500个。医疗服务水平有效提升,投入950万元改善开发区医院诊疗环境,开发区医院通过二甲医院评审。城市路网日趋完善,新、改、扩建城市道路7.5公里,完成亭江新街及周边道路改造工程、沿山通道二期等一批市政道路。公共交通更为便捷,完成32个公交站台改造,新增34辆公交车辆,增设、优化6条公交线路,新增11个便民自行车站点,青洲公交枢纽站建成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