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福州开发区打造物联网产业园

http://www.mwnews.cn  2016-12-20 12:19:2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彦 许琳晶)近期,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物联网产业发展备受瞩目。全国首个窄带物联网商用局才刚启用,12月又传来了打造物联网产业园的消息。近日,福州开发区研究制定了物联网孵化基地建设工作方案,拟在快安片区规划300-500亩地块打造物联网产业综合园区,计划2017年元旦前动工建设。

  据开发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物联网产业园重点建设物联网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技术创新中心以及孵化器,其中一期规划用地118亩,将建设物联网产业孵化器及其配套服务设施。

  “建设产业园的主要是为开发区物联网相关企业提供服务和技术支撑。”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发区物联网企业目前还各自为战的状态,急需一个公共服务平台将产业链整合优化,“许多企业是可以互相整合配套的,比如传感器厂商就可以和智能井盖、家居安防等企业进行资源整合,抱团发展,做大做强。孵化基地的建设主要也是出于此目的。另一方面,入驻基地的物联网企业不仅可以享受相关扶持政策,根据基地规划,一些本来需要到开发区外去完成的产品认证也可以在产业园内实现。”

  此外,物联网产业孵化器及其配套服务设施不仅仅是服务开发区的物联网企业,更将辐射至全市乃至全省,以此吸引更多的物联网企业来开发区创业,帮助他们技术应用推广,做大做强企业。

  该负责人透露,近期广受关注的华为窄带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也初步规划其中。所属的认证区就可以进行包括行业终端认证、国内认证(型号/入网/3C等)、海外认证(GCF/PTCRB/CE等)、运营商认证等诸多认证功能。随着实验室进一步展开研发,测试,孵化等创新成果,NBIOT及物联网技术也将被带入更多垂直行业。

  “物联网的发展不能只依靠现有企业,更需要引入许多‘新鲜血液’。因此,产业园还规划建设孵化器,并作为一期项目建设。孵化器将重点为种子期、初创期的中小微企业提供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的支撑。”该负责人表示,“未来或引进专业化的创业咨询机构和风险投资机构进驻,为孵化项目提供量身定制的创业辅导和扶持,这将极大提升项目孵化的成功率。”

  据了解,福州开发区目前通过认定的物联网企业有65家,关联企业超百家,2016年1-10月全区物联网相关企业产值448亿元,比增13.6%。全年预计可实现产值54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