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打造一个有“故事”的闽安古镇

http://www.mwnews.cn  2016-12-20 15:31:5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文/图)12月20日,记者在位于闽安村右营公园式停车场项目现场看到,斑驳的城墙式岗亭,古色古香的休息亭......一砖一瓦间无不体现闽安古镇浓厚的历史气息。该项目占地8750平方米,为公园式停车场,配置了63个停车位,目前已基本完工,正进行扫尾工作。

  闽安村右营公园式停车场原先为右营公园,于今年年初开始改造,说起改造后的项目独有的人文特色,项目负责人林经理深有感触:“当时这里是清军右营部队驻扎地,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闽安各个角落都有历史底蕴,我们希望能将发生在闽安的故事讲好。别看这是一个停车场,从这里的一砖一瓦到整个设计都有讲究,比如停车场内的休息亭,包围休息亭四周破裂的围墙,就是因为原先这是一栋官兵驻扎的老房子,因此突出了历史的沧桑感,让游客一下车就能感受到这里的与众不同以及浓厚的历史氛围。”

  在闽安村右营公园式停车场项目对面,闽安楼、文创楼项目正如火如荼的建设中,目前已初具雏形,正进行外立面施工,建筑主体造型为钟楼式,为闽安的标杆性建筑,外观十分宏伟壮观。闽安楼一侧的文创楼项目正进行主体施工,项目将于明年五月完工。“闽安楼占地近1000平方米,投资约1300万元,将是闽安古镇的标志建筑,楼高45米,共有4层。建成后,每一层都有不一样的布展,结合闽安村独特的民俗特点,在闽安文物的收集、整理过程中,深入挖掘闽安的历史文化和民间故事,展示闽安历史人文、海丝文化等故事。”房地产开发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闽安村各个角落,记者都能看到各个项目现场建设如火如荼,而闽安楼建设、右营公园改造是近年来我区打造闽安历史文化名村的部分项目。记者了解到,为更好地促进闽安历史文化名村建设,我区重点加快闽安旅游配套设施建设、闽安历史文物保护修缮、闽安历史建筑风貌保护,从而带动闽安古镇旅游发展。

  “在依托闽安现有的迥龙桥、协台衙门、戍守台湾将士墓群、邢港河等海上丝绸之路旅游资源,将努力挖掘人文与地域特点,着重加强对闽安整体历史环境、风貌及遗产的保护,最大可能保持原貌,将其打造海丝文化旅游品牌。”该负责人表示,在规划中,我们将挖掘恢复漕运水系、三宝池、重塑闽安军事要塞及贸易古镇辉煌,让游客深入了解闽安历史文化。

  据悉,闽安历史文化名村分三期进行,一期实施内容:一环七点,104国道、草尾街、桥头街、城里街所形成的环以及北段城墙节点、游客中心节点、右营公园节点、水门道节点、大小官厅节点、贡船浦节点、三宝池节点、墓群节点;二期实施内容:一带三面三点,漕运水系,刑港河、闽安沿岸景观面,城隍顶节点、口头街节点、校场节点; 三期实施内容:核心区内未整治部分以及核心区以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