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高科技助力两马灯会安保

马尾启用全省首个“云防控”警务系统

http://www.mwnews.cn  2017-02-08 00:11:1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彦 许琳晶 文/图)“现场有多少罪犯,监控能通过人脸识别,立即实现‘三分钟抓捕’。”2月7日元宵灯会,马尾区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李健向记者介绍了元宵新投用的警务系统。该系统是我省首个正式投用的“云防控”警务系统,集成了人脸识别、车辆识别、AR实景增强、热成像等先进技术,最大程度保障了两马灯会活动的安全。

  在马尾元宵灯会指挥部,记者看到两台显示器正在不断转换画面,清楚地显示着灯会现场的人流和车流,不时弹出的人脸识别图像由电脑逐个比对。“马尾区敢于先行先试,启用这套系统,对警务工作帮助巨大。”李健解释道,“‘云防控’系统最大的特点就是集所有高科技于一身。比如人脸识别,可以识别每一个有备案的嫌疑人或极端分子;车辆识别可以准确到车牌、颜色、型号等;AR增强技术能直接在制高点监控视频上显示警力、监控点等现场信息,便于警力调配;甚至周边建筑内每一层的情况,我们也能马上知晓。总而言之,你在电影里看到的高科技,这里几乎都能实现。”

  据了解,这并不是“云防控”第一次显现威力,此前,马尾警方已经进行“云防控”系统的试用,就在元宵灯会的前一日,马尾公安局就利用人脸识别功能准确发现犯罪嫌疑人,并在此后的三分钟内成功抓捕。马尾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系统将于今年逐步在马尾区全区推广投用,预计2018年实现全区覆盖。届时,马尾区或将成为全省最“安全”的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