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资讯 >> 正文

自贸区福州片区在全省率先启动“证照分离”改革

http://www.mwnews.cn  2017-04-05 11:40:0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通讯员 杨宇辉 文/图)4月5日,是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在全省率先实施“证照分离”改革试点首日。一大早,福州市马尾区方健大药房的白如玉女士就来到了自贸区福州片区综合服务大厅,在马尾区市场监管局窗口完成“合并核准”许可收件,成为首批享受此次改革红利的企业之一。

  白如玉高兴地对记者说:“这次改革非常好,昨天还至少要跑至少3趟的申请,今天变成了一个事项,跑一趟就完成多本证书的收件。这为我们企业大大节约了时间、人力、成本,我为福州自贸区‘证照分离’改革点个赞!”

  记者了解到,“合并核准”为福州自贸片区4月5日开始实施“证照分离”改革提出的“6个一批”中的创新点,改革把单一取消与组合取消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提升改革实效。

  “该企业申请的“药品零售企业经营许可”是将原有的药品零售企业经营许可筹建审批、药品零售企业经营许可、GSP认证三个事项合并受理。现在通过‘证照分离’的‘合并核准’改革,这三个事项改革合并为一个事项,企业只需一次提交申请材料,便可完成药品零售企业相关许可证照的申请,取得药品零售企业经营许可证和GSP证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4月起,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费既的GSP认证检查费用也同时取消,共为企业节约了16个工作日时间、和9项申报材料和3500元认证费。

  据悉,除“合并核准”外,此次“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共选择170项行政许可事项,将在福州自贸片区行政审批平台展开试运行,5月正式运行。170项行政许可事项将分六种方式推进,其中完全取消审批11项,审批改备案6项,实行告知承诺制23项,合并核准由12项合并为5项,提高透明度和可预期性89项,严格市场准入36项。值得一提的是,“合并核准”为福州自贸片区“证照分离”改革提出的创新举措,把单一取消与组合取消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提升改革实效。

  “此项改革目前在福州自贸区试点,旨在进一步放开“政府之手”,最大程度解决‘办证难’问题,打造最优营商软环境,待成熟后将向全市乃至全省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证照分离”改革是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重要举措,将促进政府职能由“重审批”向“重监管”转变,有利于营造更加宽松、便利和法治化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