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干净干事 实在做人

——记福州市35届劳动模范、福州市马尾工业建设总公司负责人王勇兵

http://www.mwnews.cn  2017-04-26 12:02:0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王勇兵提出按照安置户的意见调整消防管道

  记者李硕

  “这里的消防管道,能否在既不影响使用功能,又美观的前提下改动一下,安置户来现场看了后说太压抑。安置房是给老百姓盖的,那就要让老百姓满意。”“没问题,我们马上去调整。”……4月24日下午,当福州市马尾工业建设总公司负责人王勇兵与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马尾片区执行总经理、魁岐安置房项目负责人张建银交流完走出工地时,柔和的夕照已爬上魁协新苑安置房屋顶。

  干事的人才能带出创造奇迹的队伍

  提起合作方工业建总,张建银竖起大拇指:“我们公司有条不成文的规定,只要是工业建总的项目,克服多大困难也要争取去做,因为他们公司的王总是个干事的人,一个干事的人带出的必定是干事的队伍。做他们的项目,从来没受当地人员和哪个部门的干扰,我们只管做好项目,其余的他们都会协调好。”张建银指着一栋在建安置房说:“去年九月这里还因为一座牌坊和几棵榕树的迁移商量不下来,现在房子都建了5层了,总共25层,年底就可以落架了,这个项目的建设是个奇迹。”

  其实,这几年工业建总这家区属国有企业创造的奇迹还远远不止这些。

  2013年王勇兵被派到工业建总担任负责人时,公司只有一个在建项目,而现在公司有十几个包括省市重点的在建项目。2014——2016年三年间,公司完成项目投资20多亿元,业绩已经超过之前历年的总和。2017年项目总投资更是达到50多亿元,仅一季度就完成投资近20亿元。

  “王总刚来时,公司每年的收益仅够吃饭,你看现在,仅公司2016年改造办公大楼和新建台湾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大楼就自筹资金1亿元,为维护改造爱普生、东北理光等企业租用的厂房又投入资金2000万元,这样的大投入在以前连想都不敢想。”提起公司的变化和进步,公司党支部副书记鲍海涛感慨万千。而台湾青创基地目前已经引进83家台湾企业,注册资金总额达到5.8亿元人民币另800万美元。“这里已经成为台商投资的乐土。”

  把权力放在阳关下运行

  鲍海涛回忆起王勇兵刚来公司时的情景:“那时职工工作没什么积极性,很多人对公司未来感到希望渺茫,就等着什么时候买断工龄了。”公司办公室主任王德金介绍说:“以前有的人因为没事干业务都生疏了,掌握的业务标准都是过时的经常出笑话。”由于项目少没事干,人心涣散,时任公司物业部门负责人的张星辉说:“一些人有事没事或者为了一点小事也会互相告状,领导三天两头到纪委报到都成了家常便饭,因为老是有人告状。做物业管理本来就承受着来自外部的与业主交流的压力,而又要承受来自内部的压力,让人喘不过气来。”当时身患白血病的张星辉感到无法承受这样的压力最终选择了离开原岗位去了一家合作公司。

  采访中,王勇兵不止一次地说,他一直记着区主要领导在他上任前找他谈话时说的一句话:“廉生明,公生威。”为了正风气,王勇兵先拿公司的权利开刀。作为公司党支部书记,他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所有项目做与不做5名党支部班子成员集体研究决定,并广泛征求中层干部意见;所有项目均由一名党支部班子成员从造价控制,到质量、进度等方面负总责。而王勇兵则除了在投资大方向进行把控外,更多的是把精力放在争取项目的找米下锅上。

  权力放在阳光下,群众看到的是一本明白账,加之项目多人人有事做,公司上下的精神头越来越足了。而王勇兵大事冲在一线的表率作用也更让大家信服。不管“苏迪罗”、“莫拉蒂”还是“鲶鱼”,每次台风来临王勇兵都冲在工地一线,组织人员抢险救灾,从没叫怂,这一切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了心上。

  重点棚改安置房项目魁协新苑建设中,村里的一座牌坊和几株榕树刚好在一栋规划的安置房位置上,迁移工作反复多次都谈不拢,再拖下去就影响交房时间了。“王总直接过去和几百号情绪激动的群众谈上了,我真替他捏把汗。”负责这一项目的公司党支部班子成员、总工程师叶澍欣说,“王总有耐心又懂政策,能说到点子上,经过无数次的入户走访,他最终终于把迁移协议谈成了。现在有些拆迁户都和王总成朋友了。”

  以人为本筑起的凝聚力牢不可破

  最近张星辉从合作公司回到了工业建总工作,并被推选为公司的工会主席。他说,自己的身体恢复的挺好,想为公司多做点事,他说这里也有一份对公司的感恩。

  张星辉患白血病后治疗开支挺大,妻子又没工作。王勇兵到任后提出:公司的困难补助,一定要补给那些真正需要补助的人。从这一年起,张星辉年年都领到了公司的困难补助。2013年张星辉的儿子考上福师大,学费又是一笔不小的支出,王勇兵听说后召开党支部会议研究决定,公司包下了孩子4年大学的全部学费。

  鲍海涛说,以前公司的退休员工对公司没有存在感,王总来了后,会通过党员活动日的形式,把退休的老党员请回来,向他们介绍公司的发展规划和思路,并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今年公司搬进新的办公大楼后,退休老党员来后都说,公司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