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旅游 >> 正文

大亭晨曦

http://www.mwnews.cn  2013-08-08 10:40:52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威风八面的半山大亭,矗立天际,距离闽安镇3公里,海拔360米。闽安到大亭3800级石台阶,被人喻为登天路。登上大亭,极目东望,是闽安镇全景、浩荡的闽江、刚健的金刚腿、美丽的琅岐岛;南望是马尾港区、罗星塔、琴江水师营;北望是亭江镇、珀头、长门炮台、五虎礁;向西翻越樊虎山,又是一片新天地。樊虎,是放虎谐音,形容半山村是藏龙卧虎之地,这里3.8平方公里起伏有致的山峦上,棋布着16个自然村,600余户村民,在此世代居住,靠山吃山,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争相往来。

  大亭建于民国庚午仲冬(1930),是山区农户引以自豪的公益建筑。长10米,宽8米,高5米。大亭基础、墙体、梁柱、亭盖、坐廊,全部用邻近山头的花岗石砌筑,别具—格,远远望去,活像一座坚不可摧的碉堡。它是16村农户精诚团结、献工献资、合力共建。大亭的6根大梁、4根立柱,每根5吨多重,由24个壮汉都抬不动,开始试抬时,石头反而往山下滑去。当时,刚好半山村有几位是马尾造船厂师傅,从厂里借来二个大葫芦(滑轮),依靠这个先进机械,配合10多米长的杉木三角支架进行操作,硬是把大梁、大柱架设完毕。多少年来,大亭为多少行路人、挑担人的避雨、纳凉与歇脚提供方便。大亭石墙上一副对联“野鸟有情开口劝君归去乐,山花无语点头笑客往来忙”。让人常看常新。大亭左墙建亭功德碑,高3米、宽1.2米,让人时时记念建亭者的无量功德。密密麻麻的碑文,始终闪烁着建亭者热爱家乡的赤热胸怀与思想光辉。

  大亭坐落樊虎山顶,峭峻挺拔,在太阳初升时分,晨曦总是最早光顾大亭,金色阳光编织的巨大天幕,从山顶往山下徐徐降落,继而普照大地,美丽极了。遥望四周山色,苍翠欲滴,与朝露旭影交相辉映。修缮一新的大亭,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如今,每天都有不少人登山观日晨练。大亭四周,陡峭的峰峦和深邃的山谷,总是与身旁的棋盘山、猴石山、石龙山等称兄道弟。大亭之秀,离不开满山松柏树、相思树,离不开坪岗、坪溪、后坑、后斗山、大王坑古樟树的馨香美丽。茂密的层林、烂漫的山花、飞翔的野鸟、让这里山川更显幽静。

  最令人难以忘怀的是笔者的故乡,大亭南面土地坑村的巍峨山景,千仙岭如屏壁立、气象万千,号称南天门,岩壁刻有“门可通天碧落星辰近,路承绝顶翠微峦峰低”。鼻头龙的山脉,从山下青溪瀑布伸向磨砚水塘,2公里长的徒峭山体蜿蜒直上,就像一条俯首接地的金色巨龙,本已让人陶醉,在晨曦的光照下,大亭更加壮丽。

  杨成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