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马尾:产业升级正劲 船政文化扬帆

http://www.mwnews.cn  2015-05-19 09:20:1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记者陈敏灵/文黄立新/摄通讯员王彦

  以科技和文化创新为驱动,今年以来,马尾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船政文化建设,并以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强化项目支撑,推进产城相融,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高新产业异军突起

  今年一季度,马尾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稳定增长,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4.1亿元,增长8.6%。12项主要经济指标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居全市第一位,在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大背景下,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成为马尾经济“答卷”的解题秘籍。

  云端、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时下这些科技新宠在马尾的企业中随处可见。在马尾的两岸物联网应用示范中心,各式各样的物联网应用产品让人目不暇接,如应用于卫星发射中心的单晶硅压力传感器、车联网综合监控系统、农业大棚智能监控系统……这些产品都出自马尾的高新企业。目前,马尾区物联网企业已超过50家,去年全区物联网产值超500亿元,物联网产品在智能交通、智能家居、智慧工业、智慧军工等领域广泛应用,成为引领马尾经济转型发展的“主力军”。

  去年,马尾全区14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925亿元,比增12.8%,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7.5%。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全年30个项目获省、市科技立项,顺利通过全省知识产权强区考核验收,并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今年以来,马尾区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调整,将经济发展重点放在总部经济、电子信息产业等优势产业和重点项目上,加大对区内龙头企业的倾斜支持力度,加强企业技改升级,加快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此同时,服务业特别是总部经济、商贸物流、跨境电商等现代服务业也在不断发展壮大,第三产业取得了高速增长,产值创近年新高。

  船政文化群星闪耀

  今年2月10日,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园在马尾的船政格致园正式挂牌,标志着海峡两岸将依托马尾特有的船政文化资源,打造更具时代表现元素及特色鲜明的文化创意产业。

  3月24日,马尾经济文化合作交流中心与台湾海军军官学校校友文教基金会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船政文化交流、旅游等相关领域积极开展合作,打造船政文化特色产业链。

  今年以来,马尾船政文化建设喜报频传,文化与旅游进一步融合。“重头戏”福建船政文化城项目全速推进,其中船政格致园作为项目的文化核心区,包括复建船政衙门、前后学堂和切割车间整修工程,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加之主体已完工的马限山防空洞改造工程,届时将让游客穿越历史时空感受船政文化的独特魅力。此外,今年下半年,马尾还将建设东岐码头遗址公园,打造“东岐丝路寻踪”路线,把马尾船政文化、闽安镇、亭江炮台与东岐码头连接成一条马尾特有的文化游线。

  在过去的一年中,马尾船政文化建设快步向前,如原址复建了左沈二公祠,成功举办了公祭福建戍台将士及纪念甲申马江海战和甲午海战系列活动,船政文化展走进台湾、法国,《船政学堂》系列纪录片荣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闽安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亭江炮台公园竣工,协台衙门(二期)对外开放等,船政文化建设呈现群星闪耀景象。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宽敞气派的环岛路如同环绕琅岐岛的“聚能环”,今后将吸引着岛内外的资源从这里源源不断地进出流通。作为环岛路全线贯通的重要节点工程,烟台山隧道项目设计为分离式双洞隧道,是我省开挖断面面积最大的市政工程隧道。目前,该隧道右洞已经贯通,左洞开挖已完成512米,占总长度的85.6%,预计9月底环岛二期全部建成投用。

  据了解,去年以来,马尾新城建设不断加快,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琅岐基础设施投入持续加大,琅岐环岛路西北段(二期)快速推进,动工建设琅岐环岛路三期,建成琅岐供水应急管道。同时,区内的魁岐片平原河道整治二期工程竣工,闽江防洪堤工程福州段(一期)动建,并启动了34项宜居环境建设,完成了君竹明渠、君西支渠整治,建成亭江滨江公园(一期)、天马山休闲公园(二期),完成了67万平方米旧屋区改造,拆除“两违”面积23.4万平方米,亭江镇长柄村入选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今年,马尾区还将启动魁岐东村、青洲片、船政文化南麓地块等5个片区改造,总投资22.8亿元,改造面积达25.7万平方米,并计划开展104国道拓宽、陈厝村、新104国道改线亭江段等的改造前期工作,努力实现城市环境面貌明显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