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首支两岸青年博士历史文化考察队在榕成立

http://www.mwnews.cn  2016-12-15 08:46:23   来源:福州市旅游局    【字号

  首支两岸青年博士历史文化考察队在榕成立 开启寻访海丝遗存之旅

  12月9日,第一支由海峡两岸青年博士联合创立的历史文化考察队在福州成立。来自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台湾“中研院”等12所高校和科研所的30多位著名专家学者、青年博士,以指导教师或青年学人的身份加入考察队,与大陆专家学者、青年博士携手启动了首次联合大型文化主题调查——福州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遗存主题调查。

  9日成立仪式结束后,考察队随即奔赴福州城最早的发祥地鼓楼、素有“黄金宝地”之美誉的台江以及积淀着深厚文化底蕴的仓山区,走访了闽王祠、开元寺、南公园、万寿桥、路通桥、烟台山万国建筑区等海丝遗存景点。

  为期四天的调查中,考察队还集中调查了以马尾区为核心的海丝历史文化遗存,走访了因海上丝路贸易而兴旺的马尾长柄古窑址、古铁冶场、快安村磨溪海丝贸易货船粮食补给基地,以马尾东岐古渡口、闽安邢港和琅岐凤窝古渡口为主的海丝始发港,以及闽江口海上丝路保护神古迹——马尾区长柄村怡山院、朱子祠、铁场境等海丝遗存。同时,考察队还对海丝世家——琅岐下岐董氏家族、下岐朱氏家族、上岐江氏家族、衙门陈氏家族进行了调查,详尽了解福州海丝世家与海丝精神形成的关系。两岸青年博士将在详尽调查的基础上,联手撰写福州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遗存调查报告、马尾区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遗存调查报告。

  福州悠久的海上丝绸之路发展史,留下了丰厚的海丝历史文化遗存。这次两岸得专家学者、青年博士携手展开海上丝绸之路主题大型文化调查,旨在促进两岸历史文化交流结出更多硕果。考察队的指导教师之一——台湾大学历史系教授王远义说:“两岸携手开展海丝历史文化研究,一方面对于共同发展中华民族海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另一方面,有助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中华文化沿着‘海上丝绸之路’传播到全世界。”

  作者:福州市旅游局 黄俐吟、彭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