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美食 >> 正文

君山蜂蜜

http://www.mwnews.cn  2013-12-02 16:42:37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大家都知道,蜂蜜是非常好的营养保健食品,具有护肤美容、抗菌消炎、促进组织再生、促进消化、提高免疫力、延年益寿、改善睡眠、保护肝脏、抗疲劳、促进儿童生长发育、保护心血管、润肺止咳、促进钙吸收等等功效。许多人都有长期服用蜂蜜的习惯,但是目前市场上比较难以买到纯正的蜂蜜,超市里面十几二十元一斤的蜂蜜,其主要成分是糖浆,这也成为许多人十分头疼的问题,想花钱却买不到东西。要寻找真正的蜂蜜有时真的不是很容易,不但要有不断求真求解的科学精神,还要有锲而不舍的毅力,有时还需要有一点运气。

  机缘巧合的关系,我认识了一位住在君山上的老人———养蜂人林勤义,退休在家的他怀抱对蜜蜂这种小动物的热爱,已经坚持养蜂十几年,摸索并独创了一套养蜂的方法。

  老林的家在君山的半山腰上,绕过华丽的别墅群,沿着石阶踩着青草上去,就到了老人的小屋,向下望就是马尾主城区,屋外不远就是绵绵春雨里湿润的巨大山石。蜂箱就摆在山石上和树林间,许多小蜜蜂在附近出出入入。老林穿戴好防护装备,小心的打开了一个蜂箱,箱里蜂巢的网格很密实,工蜂们正一头扎在里面忙碌着。老林说它们现在很健康。蜜蜂也会有生病的时候,这种时候就是老林比较烦恼的时候了,蜜蜂不会说话,沟通交流很有难度,有的病还会传染,一病一大片,看着小蜜蜂难受,老林心里也不大舒服。蜜蜂没有什么兽药的,生病了只能老林自己想办法治,经过多年摸索和不断学习,老林发明了一套中药治理法,针对蜜蜂不舒服的表现,投喂熬煮的金银花汁等食物,这样,小蜜蜂的病情可以渐渐好起来,所产生的蜂蜜的品质也不会遭到化学药品的破坏。

  由于骚扰蜜蜂,我被蜇了一下,“完了,毁容了。”我无比担心。但是养蜂的老人说没关系,用蜂蜜涂涂就好了。将信将疑地在脸上抹着蜂蜜,一股香甜的味道就钻进了鼻孔,禁不住尝了一口,好吃,清醇的香味,适中的甜度,似乎,有一种小时候的味道在舌尖萦绕。一直到第二天,脸都没有肿起来,毁容的担心总算过去了,却开始想念起好吃的蜂蜜了。

  好在后来,每到蜂蜜收割,老人总会打电话来询问,由此,倒也长期吃上了蜂蜜了。

  记者  陈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