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美食 >> 正文

“撩人香气”

http://www.mwnews.cn  2014-01-01 13:33:5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闽安门水域珍稀水产品——流蜞

  闽安门水域的流蜞,又称禾虫,被喻为闽江中的“冬虫夏草”。流蜞是环节动物,学名庇吻沙蚕,虫状,身体扁平,绿背,肚微红,身长约三四厘米,蠕动爬行,有点像蚯蚓,身体边缘长有须状肢体。

  流蜞对环境要求很高,邢港河咸淡水交汇,又是天然的避风港,水质清洁,污染少,是闽安水域大量生产流蜞之处。流蜞主要生长稻田里和河边咸草丛里。每年农历七月份,和八月份的大潮日子,每月仅2至3天,是流蜞繁殖季节,这些流蜞会从泥里钻出活动,此时流蜞已经成熟,十分肥美。

  流蜞蛋白质含量丰富,口味鲜美,产量少价格高。流蜞煎炒、流蜞炒蛋很好吃,流蜞下油锅炒熟后晒干,制成流蜞干更好吃。笔者每年都寄流蜞干到美国,给亲人品尝。流蜞还有滋阴、健脾、暖身、去湿之功效。

 

  清代福建水师特供酒——闽安老酒

  闽安镇是福建清代戍台重镇。清道光十五年(1835年),闽安镇创建益泉号酒库,所酿闽安老酒被选为福建闽安水师特供酒,首任船政大臣沈葆桢誉其为“雄盖八闽”,至今享有盛誉。

  益泉号酒库后来开设分号:丰泉、和泉、双泉、三泉等酒库与酒店。民国时期,益泉号改成源春酒库,为翁氏家族所有。170多年来,闽安老酒产品销往福建沿海及台澎金马。解放后多次获得省优、部优等荣誉称号。

  闽安老酒用10斤优质糯米、15斤井水、1斤自制红曲,以传统工艺先酿制成青红酒。三个月后用谷壳煨烤青红酒三天,经冷却才制成货真价实的闽安老酒。老酒越陈越香,闽安人倾情敬献闽安老酒,作为福建水师和闽安水师每次出征台湾的壮行酒,凯旋归来的庆功酒。

 

  特供台湾种植番薯——秋薯

  番薯,又名甘薯、地瓜。原厂美洲,耐旱、高产、易种。后被西班牙人引进菲律宾群岛,古称吕宋。明朝万历年间,福建沿海大旱,在吕宋行医的长乐人陈振龙,把番薯引进来。陈振龙冒险将番薯藤拿回国内,试种成功,推广福建各地及全国。

  福建闽安水师在清代轮流戍台的13万将士,将闽安薯苗、薯种带往台湾各地栽种。因为闽安番薯冬季收成,台湾气候更炎热,秋天即可收成,故名台湾秋薯。许多闽安水师将士在戍台的200多年中,有的水土不服,只要吃上福州闽安带去的薯苗栽种的番薯,水土病便可克服。

  台湾秋薯表皮微红,红心,淀粉多,营养丰富,含大量粘蛋白,维生素C与A丰富,能降胆固醇,润肠治便秘,是抗癌食品首位。表面经脉条纹明显,有多种吃法与贮藏方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