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群众冷暖挂心上

——记马限社区党支部书记、沿山1-7弄旧屋区改造项目指挥部征迁一组组长周绪明

http://www.mwnews.cn  2013-12-12 09:51:5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夜幕降临时,本该是灯火通明的沿山片1—7弄住宅区,因征迁的关系多已人去楼空,只剩下几近昏暗的静谧。驻扎在此的沿山1—7弄旧屋区改造项目指挥部里的灯光下,一个宽厚的背影正端坐在桌前,细细研究着手中被征迁户的情况资料,静静聆听着组员们的工作汇报。他正是沿山1—7弄旧屋区改造项目指挥部征迁组一组组长周绪明。

  “办事要换位思考、以心交心”

  “他总能设身处地的为居民着想,把百姓的痛苦冷暖挂在心上。”项目部总指挥林建霖给予了周绪明极大的认可。2013年1月,参与过4次征迁工作的周绪明被罗星街道指挥部抽调到沿山1—7弄旧屋区改造项目组,“身经百战”的他被指挥部委以重任,负责沿山1—7弄一期项目中191户居民的征迁工作,林建霖说,周绪民的分配量占444户总户数的43%,而他却带领本组成员在离第一协商期还有12天时,提前完成任务。周绪明只轻轻说了一句话,“和百姓办事要换位思考、以心交心”。

  “别的组花了10多天都没攻克,绪明用5天就把协议拿下了。”林建霖赞许提前完成任务的周绪明时常主动分担其他组的工作量,“有一户基本都是四世同堂的6兄弟组成的大家族,人口多,人均面积8.3平方米,户均面积仅有35平方米。他们认为征迁无益,故拒签协议。在签约陷入僵局时,恰好周绪明参与支援。”“每次入户被征收家人都不齐,周书记特意选在他们吃饭时入户洽谈,以求达成共识,自己却挨着饿。”组员李琴回忆。当了解到,户主家中有低保户和困难户时,周绪明立即向指挥部提出可根据具体情况,不超越实施细则安排切实可行的方案,得到帮助的一家人满心欢喜,欣然签定协议。

  “周书记好啊,知道我是特困户,没钱找房子租,就帮我申请居住家欣小区的安置房。”一开始对征迁工作有抵触情绪的征迁户江国根如今也满是支持。“高龄老人在外面很难租房子的,多亏了周书记和他的组员,托朋友请亲戚帮我找到了住的地方。”84岁的陈萍老人对周绪明也是赞不绝口。

  “总把百姓的事看得比自己重”

  “周书记,怎么还不回家吃饭,这黑灯瞎火忙啥呢。”刚做完沿山片1—7弄居民入户宣传工作的周绪明与另一名组员,摸黑在沿山片区1—7弄下山的一个塌陷路段进行维修监工。路过的居民老江见状随口说道,“干嘛那么辛苦,让工人做着,你赶紧回家吃饭吧。”然而周绪明却很坚持,“这路坏了可是会影响居民搬家的,我一定要亲自盯着把路做好。”当了十几年社区书记的周绪明早已习惯了亲力亲为,在他心中,百姓的事情比天还大,自己有再大的事情也要等忙完群众的事情再说。

  一期协商期期间,为了尽快完成征迁工作周绪明时常顶着酷暑、挨着饿来回穿梭在6、7弄的小巷里。劳累过度的他连续高烧10来天,即便如此他也只是到医院打个吊瓶,结束后就急冲冲赶回指挥部和“战友”们并肩作战了,那时候他偶尔也会觉得身体不舒服,但因太忙也没特别注意。也因此,埋下了他慢性肺炎的病根。

  10月下旬,正值单位体检,经检查后,医生要求周绪明必须住院疗养一段时间,而仍记挂二期征迁工作的他,虽然人在医院,心却总是飞到征迁工作现场。他时常打电话向组员询问进度,并为组员们遇到的难题出谋划策。治疗一段时间后周绪明感觉有好转立即张罗出院回到征迁现场。11月中旬,连番大量“作业”的周绪明深感肺部不适,在福州肺科医院进行穿刺化验后,被诊断为慢性肺炎。医生强令周绪明住院治疗,为不耽误征迁进度,他明着答应医生住院治疗,暗地里打完吊瓶就偷偷溜回指挥部继续工作。住院期间,周绪明下午挂完瓶就赶回指挥部,工作到晚上,第二天一早趁医生查房前又急忙赶到病房里。“他总是把百姓的事情看得比自己的事情重,周书记回来工作时手上还插着留置针……”一位组员说到这里时话语有些颤抖。

  采访过程中,周绪明与记者的谈话不时的被一个个征迁户的咨询电话和约谈所打断。看着周绪明忙碌的样子,听着他耐心讲解的话语,以及对方关于签约的承诺,他取得的成绩,显得如此自然。

  记者 林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