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甘做追梦的激情鸟

——访马尾区房地产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张庆勇

http://www.mwnews.cn  2013-12-31 10:30:0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今天是现实,昨天是历史,明天是梦想,追梦是未来放飞前行的激情鸟,不论圆梦与否,我甘愿为践行自我人生创业追梦而无怨无悔。”这是2013年12月30日马尾区房地产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区企联副会长张庆勇在接受专访时宛如诗朗诵般向记者道出了他人生创业成长经历中的感慨之情。人生追梦征程中的成功慰藉令他成熟起来。

  41岁的张庆勇,出生于江西南昌一个老革命军人家庭,老家是福州盖山镇。从小受父亲做军人那种做人正直忠诚、宽厚老实品格染教,张庆勇立志做一名忠诚为国家和社会百姓有用之人。1991年考入南京机械高等专科学校,三年毕业后被分配到马尾区建设局,这一干就是20年,先后做过技术员、工程师、高工、公司老总,现已被提升为国家副高级技术职称,并被聘为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师、国家二级注册建筑师,是开发区为数不多的建筑设计人才。2013年7月,他肩负着政府的期望与领导的嘱托,被提拔为区房地产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回溯张庆勇的人生轨迹令人感受它追梦的不倦专一精神。

  “我从小就喜欢高楼大厦,羡慕住在大厦里的人有福气。自然我学建筑设计专业也是愿干这一行。但纯真幼小心灵的梦想代替不了成熟年龄段对现实追梦坎坷艰难的理解。”张庆勇略有回忆往事后对记者说。“可后来在我真正从事了我青少年时代崇拜的建筑设计行业后就又曾想改行了。”故事从2001年他被分配到区城建局搞建筑设计室副主任主持工作说起。那时的设计室工作是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市场上很少有项目接单,设备又简陋、入不敷出,曾有半年职工没工资发,濒临亏损倒闭的悬崖困境。有人曾走后门调出单位改行,说搞建筑设计又“土”又“木”,工资少日子苦没出息。我也曾有过改行不干的想法。正在这人生创业困惑的时候,商品房的兴起,房地产市场的萌动,以及组织上的信任,同志们的期望又点燃起了我激情拼搏的志向:“我不能为名利所动,不能被暂时的困难所屈服,我相信人生搞建筑设计工程一定会有好转。”于是,张庆勇以一名成熟创业者的心态和坚定追梦的决心,组织员工在简陋落后的办公设备条件下重整旗鼓,挤出工资资金买二手电脑等建筑设计制图设备,由原有的手工操作制图转变为现代化电脑制图。多次放弃公休日走访区内有关部门或企事业单位,就连村居小项目也不放过。经营策略由原有的“等靠要”迅速转变为主动向市场要项目要效益,业务量不断上升,服务区域也由区内向五区八县或市外周边县市扩展。2003年,由于业务量的增加,现代化生产手段的运用,效率的翻倍提高使面临亏损倒闭的团队组织起死回生,扭亏为盈,摘掉了亏损的帽子,职工再也不用担忧没钱开资了,而且解决了单位职工的社保、医保等福利待遇等民生问题。后来张庆勇所领导的这支设计室于2013年6月被并入区建发中心。

  2013年7月至今张庆勇接任区房地产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兼法人代表以来,仅半年时间,他又以不寻常的改革奋进姿态迎来了丰收的年月。据统计,2013年张庆勇带领职工把该公司2012年亏损的局面彻底扭转,并实现扭亏并大幅盈利。2013年1-11月该公司实现总产值700多万元,注册资本1亿多元,实现利润500多万元,上缴税收35万元。

  面对记者,张庆勇感悟道:“做事业要有团队精神,用‘和’字统领团队员工,要有目标,要有恒心,要敢于承担责任勤奋去做事。只有这样,成功就一定会向你招手。”

  记者  马永凯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