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琅岐闽江大桥明日通车 福州去琅岐仅20分钟

http://www.mwnews.cn  2013-12-31 08:58:35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工人正在桥上做扫尾工作

  福州琅岐岛将结束轮渡历史,7万多琅岐人将实现“大桥梦”。记者昨日获悉,琅岐闽江大桥及接线工程明日上午举行通车仪式,中午12点后对社会车辆开放。届时,就可从这座福州最大的跨江大桥,来往马尾亭江和琅岐岛。

  轮渡船工:我们要转岗了

  昨日,记者从福州东三环方向出发,沿沈海高速公路往连江琯头方向前行。在马尾亭江段,一座雄伟的大桥横跨闽江,200多米高的主塔耸立在闽江中。大桥已铺上沥青路面,伸缩缝铺装施工全部结束,路灯也全部安装完毕,一些工人还在清理现场。

  “琅岐闽江大桥通车后,原来从亭江到琅岐岛只能依靠轮渡的历史将结束,我们也要转岗了。”昨日,在亭江轮渡码头,工作人员林先生说。

  据了解,目前,琅岐岛对外交通有两个:一是经长乐猴头屿过闽江南港琅岐大桥,约一小时车程;二是经马尾由东岐乘轮渡过闽江,这至少需要一个半小时。

  琅岐闽江大桥通车后,是否要收费?许多车主对此非常关心。记者昨日获悉,琅岐经济区管委会表示,琅岐闽江大桥属于市政路桥,不收费。

  福州至琅岐缩至23公里

  “琅岐闽江大桥是马尾新城的重点工程,是实现琅岐岛开放开发、建设国际旅游生态岛的迫切需要。”昨日,琅岐经济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琅岐闽江大桥建成后,从马尾中心城区可直接通过该桥进入琅岐。随着周边路网的进一步完善,福州中心城区至琅岐岛的距离可以缩至23公里左右,行车时间可缩短至20多分钟。

  琅岐闽江大桥通车后,从福州市区出发,可走东三环,在魁岐互通下车,走东江滨大道,经过马尾城区,沿着104国道,在亭江段上亭江互通,就可以上琅岐闽江大桥了。也可以走福马路、104国道前行。

  规划中的福州东部快速通道工程,将从东三环化工互通,在鼓山脚挖条隧道通往亭江方向,并与琅岐闽江大桥相连,通往琅岐岛。该工程建成后,今后福州市区去琅岐岛将更加便捷。

 

  琅岐闽江大桥将与福州东部快速路相连 郑蒙/制图

  □延伸阅读

  主跨680米排世界前十

  琅岐闽江大桥及接线工程2010年9月动工,大桥距离上游青洲大桥约15公里。起点位于国道104线亭江段,向西至亭江互通,向东跨越闽江接琅岐岛环岛路与通和路。

  主线为一级公路兼具城市I级主干道,共分为琅岐闽江大桥、亭江和琅岐侧互通立交、省道201连接线、亭江段与国道104连接线四个部分,全长6.789公里。大桥总投资超过21亿元。

  施工方相关人士说,琅岐闽江大桥长2675米,主桥长1280米,主塔高203米,为福州同类桥梁第一高塔,主桥桥面宽28.7米,为双向6车道。通航净高>55.1米,通航净宽>630米,通航3万吨级海轮;主桥是主跨为680米的双塔等高斜拉桥,主跨长度居世界同类桥梁前十名。

  记者 阙文龙 毛朝青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