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骑在老旧自行车上的义务宣传员

——记琅岐镇后水村退休老党员杨英祥

http://www.mwnews.cn  2014-07-31 08:58:5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在琅岐提起杨英祥,许多人都会说,“就是那个干了十几年的义务宣传员嘛,认识认识,他来过我们那里。”刚走进老人家,记者就看到了他那极富特色的自行车——前半部分拴着旧式大喇叭,车后座则绑着CD机子、插着红旗,“花里胡哨”的配件让原本只有三四十斤重的自行车变为122斤。老杨每天都要骑着这辆自行车绕琅岐骑行20多公里, “宣传平安建设是我这个老党员的责任,也是我个人爱好,没有什么理由和缘故。”老人质朴的话语,让我们心生感动。

  安全,从身边做起

  老杨当过老师,也当过兵,还在部队入了党,退伍转业后分配到福建省闽运连江公司,在闽运公司做了36年的长途客车司机,老杨看到和经历过许多因为不注意交通安全而导致的事故。

  “交通安全,不是自己做好就可以的。”让老杨至今仍会惊出一身冷汗的事故发生在1986年,那是在罗源的一个陡坡路上,老杨驾驶客车上坡,这时坡上冲下来一部货车,还是逆向占道行驶,货车势大力沉,老杨立即警觉起来立即踩住刹车,当货车司机看到客车时已经刹车不及。杨英祥一边踩住刹车一边打开车门,口里还高呼:“快撞车了,乘客们快下车!”几秒过后砰地一声,两车相撞货车侧翻,万幸的是这次事故只有几人受了皮肉伤。因为这样的事故时有发生,杨英祥不仅注重自身的安全教育,还时不时在同事间进行交通安全的宣传,就这样,带着一个老司机的安全责任感,退休后老杨骑着自行车开始了安全宣传,足迹遍布福州的五区八县。

  宣讲,一辆自行车足矣

  2000年退休后的杨英祥并没有闲下来,他在思考着用什么样的方式发挥余热,最后他选择骑自行车来进行宣传活动,老人的自行车常常惹人注目。从2002年初开始,他陆续买了自行车、广播器、电池、电线、喇叭等,自己鼓捣起来。就这样,他花了半年时间摸索,并自掏腰包近2000元钱,全副武装的“爱车”出炉了,车上装备齐全。

  从此,杨英祥开始频频出现在琅岐的大街小巷,而自行车上喇叭里播放的内容也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不断变化。

  当被人问及骑车不累吗,他帮着指头说道:“一是自行车走街串巷方便,最窄的小巷我也能进。二是自行车它慢,电动车摩托车是省力了,可人家还没有听清楚你播讲的是什么,你就开过去了,这不行啊。三就是自行车它安全,我是宣传平安的,自己就更要注意,要是人家听说你自己开车都摔倒撞车,我还怎么能以身作则,为此我还专门给自行车装了两副刹车勒。”最后他还站起身,挥舞了两下手臂,“自行车还健身呢,你看我都74了,虽然瘦瘦的,可身体很好,我都不当自己有70了,说我50多也有人信呢。”

  坚持,从不理解到佩服

  “有人骑车宣讲,宣讲什么?”“不挣钱,义务的?我不信。”不少琅岐岛上的居民一开始不理解老杨的举动,甚至觉得他的广播很吵人,对他也议论纷纷。有些喜欢闹事的人,老杨停车发传单的功夫,把他的车胎给扎了,气门芯拔了。不支持的还有他的家人,“有时间做点什么不好,家里房子修一修,子女的工作婚姻上点心,或者是去找村里人耍耍,舒舒服服的,何必要每天出门风吹雨淋?”

  但固执的老杨根本不听劝,反而对平安宣传越发地上心,为了吸引村里小孩的目光,老杨每年都自掏腰包500多元买了小红旗送给小朋友,渐渐地,琅岐人听多了老杨的宣传,也听惯了也听懂了杨英祥的宣传。他的坚持感动了大家,琅岐人对于老杨的态度,也从不解变成了佩服和尊重。

  邻居江木生感慨地说:“我真的很敬佩他,不仅仅是因为他是个忠厚的好人,还因为他的坚持,他的家庭环境不好,妻子要他照顾,儿女也不在身边,但是他还是坚持做了十来年,要是这样的人多一些,社会就会更好一点。”同村的江英宏也对老杨赞不绝口:“我们一开始也劝过他,但谁叫他爱好这个呢,我们通过他的宣讲也学到了很多东西,现在要是他不出去,大家都会担心是不是老杨出了什么事。”

  现在,杨英祥骑车在街头经常会被村民叫住攀谈两句,两天没见着还有人打听,车子一停下就有小孩围上来,2006年琅岐镇政府还给了补贴。有了大家的支持,杨英祥更是干劲十足。“我从没有想过干不动或者是不能干,只要能出门我就要继续,一年、五年一直干下去。”

  记者 郑婷 林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