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周野传奇的艺术人生

——访福建省收藏家协会会长周野先生

http://www.mwnews.cn  2015-02-25 16:40:0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他用传奇和智慧的艺术人生向世人证明了一个简朴而深刻的毛泽东名言: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他用勤奋与速度向人生挑战平凡人生的惊人收获;他用超常规的创造力赢得了人们的敬佩与拥戴;他用人品胜于艺品做人理念改变和影响着更多的行内人或他的周边人;他用成功的追梦感悟踏上了更远的他要走的心灵之路。他就是2015年春节前夕接受记者专访的中国当代著名的收藏家、书法家、画家、篆刻家、作家及福建省收藏家协会会长周野先生,从记者获悉的他的艺术人生传奇而智慧的回望经历中,令记者享受或感受到了他那殷殷的爱艺如痴的执着情怀。

  如今他的生命围绕着和沐浴着太阳的温暖转过了47圈轮回的周野,出生于福建永泰县,原名周德波,早年是毕业于厦门大学的高才生,师从我国著名书法篆刻大师林健。周野现为中国收藏家协会优秀收藏家,福建省收藏家协会会长兼寿山石专业委员会主任、福建海峡书画研究院研究员、福建省美协理论委员会副秘书长、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海峡两岸艺术联盟福州办事处主任、中国茶叶学会会员、福建省茶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福建周氏源流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嘉德艺术品拍卖有限公司艺术顾问。

  从周野的人生经历和社会头冠中使记者不难感受到他是一位八闽大地难得的多才多艺的艺术才子,也是从山青水秀的永泰家园里走出来的社会活动家和敢为天下先的“求鲜者”。翻开他的人生创业发展档案,他的人生轨迹中充满着传奇似的人生趣闻和不同寻常的奇迹。青年周野以永泰地区少有的高考高分如凤凰出山考入了福建师大中文系本科专业。他玩收藏是始于玩篆刻,拜师而又出其师,古今技法相融合,自成其篆刻独特风格特色。他的篆刻是从明清以来印外求印的创作论中得到启迪,他被汉魏隋唐石刻那种拙朴、厚重、苍劲、古朴的篆隶体文字格韵所深深地打动,他将其创新地承传在他的刻印面中。福州是寿山石的发源地和产地之一,这为周野的篆刻艺术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二十年前他先买些最便宜的石头练刻,后来他刻出瘾来了,就雇车一麻袋一麻袋地大胆地买寿山石。因为他性情胆大看好就做,如今他万没想到这些当时低价的寿山石,连年看涨。他爱石如命,痴情于多年的刻石印之中,如今在他的福州水调歌头工作室内摆放着他数百件他的寿山石刻印作品,令人称口叫绝!叫他讲寿山石,什么最高贵的田黄,还有荔枝、芙蓉、坑头、善伯、旗降、汶洋,甚至小到要拿摄子夹的小石头儿,周野都会为您快速讲个不停,每块石头的来龙去脉他都会讲得头头是道。他对石头的研究已达到了“钻探”到了石头科研最深度的底层了。他从此不仅成了篆刻家,他的石头越买越多,越刻越多,自然也成了福建省名声在外的收藏家了。

  不仅如此,周野对古玩品也是爱其如痴。他常对藏友说:“只要是有其可取之处的真品,不论多少价钱,我都会喜欢收藏。”因为他善于从不同的古玩意里挖掘出深藏其中的历史文化及内涵,由其文化内涵看其价值的存在。他慧眼识真珠,有时藏友把价值数万元的古玩藏品以几千元购得的收藏品请他鉴赏都会得到免费放心的评品。他成了收藏品的行家了。藏友们喜欢他,信任他,愿意找他一起谈藏喝茶,他是藏友心目中的贴心“老大”!周野还收藏有寿山石名家作品,例如周宝庭、郭功森、林亨云、冯久和、林发述、郭祥忍等大师的作品在周野的工作室里都有陈列。同时也会在他的工作室见到他收藏的紫砂壶、海捞瓷、观音像、名家字画等。记者在周野近百平方米的工作室里走了一圈后,简直如同在观赏大型的收藏品博物馆。在他认为,当今正是中国继房地产、股市之后,艺术收藏市场将成为我国第三大朝阳兴起的投资产业,他坚信不移。

  周野真是一位奇才艺术家,在他的工作室里,记者看到了他作为国家一级美术师、省美协理论委员会副秘书长,省书协副秘书长的资历名份挂墙展画和书法佳作。他还当场书写了三十多幅书法作品赠与前来等候的一家茶人学会的代表同志。记者看到,周野的书法书写速度快得惊人,这与他快节奏的人生性格有关。他的书法浑厚凝重,笔墨苍劲有力,线条流畅,旋转自如,一气呵成。不论是用笔运墨灵动自然,章法结构合理,结字飘酒隽永、富有神韵。他告诉记者说,他写书法近十年,写得他性情豪迈乐观,写书法也培养了他积极向上的乐观主义人生豪情,与他的大度豪迈、善良助人为乐的性格相为一致,真所谓“字如其人”也!周野由书法数年临池感悟人生,他说:“‘言,心声也;书,心画也。’书法不仅仅是在写字,也是在写心境,书法是人的精神气象的载体。古人说得好,‘心正则笔正’,书品是随人品而存在的,书法写得再好,如人品不好,书作则断流失存,人品正则书作永存百姓人间。我愿做人品书品皆正的书者。”

  周野是一位敢走多变人生路的艺术家。不为名、不为利,只为享受多彩人生过程中为他带来的快乐如愿,实现自我人生价值。他常带着坚定而自信的人生笑容,包容宽待一切,喜欢改变自我,追梦多变的人生挑战,大胆而勇敢地去追梦践行自我社会存在价值。他喜欢穿各式各样的唐装,从心里头去感受领略古代文人墨客救国救民的豪情壮志。回首他的人生经历,他当过稳定的工会干部,做过设计师、知深记者、策划总监、上市公司的副总栽……而每当他一次次在顺利功成时,或前途命运向他招手看好时,他则总是出人意料地选择了离去,去选择更有挑战的人生追求……事实印证,周野喜欢品茶,他就真成了精通茶道的品鉴者;他喜欢篆刻就真成了篆刻家;他喜欢书画就真成了“飘香”八闽的书画家;他喜欢写作就真成了作家;他喜欢藏品就真的成了著名收藏家了……而每一次改变和成功又是新的选择与挑战自我的开始,而每一次人生挑战与改变自我的成功都是深层次的人生价值的可贵升华,这是高层次人生境界的圆梦,是凡人经历中少见的人杰精品精神之所在。他对记者深有感触地感慨:“人生是辛苦的,要善于在苦短中修德行善,随其自然。只要努力了,不论结果如何,都是自己对得起自己而无愧。不求回报,享受过程。

  "人生不能总是在平庸的家园里站岗,要不断地走出去追求人生自我价值的最高境界!真正做一名对人类不断付出做贡献的有价值之人,这样就终生不因结果怎样而无憾!”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周野多年来始终是一位慷慨解囊的慈善家,他舍得助人,舍得为人民献出自汗。例如,2013年12月30日晚,由凤凰网福建站与共青福建省委、福建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福建省希望工程办公室联合主办的“童守世界——圆梦留守儿童”公益慈善晚会上,周野他怀揣助困救童的热血情怀,毫不迟疑地捐赠出他的老子《道德经》的名言书法“上善若水”、国画《高怀云岭》、他挚爱的紫砂壶《茶境无边》并分别以1.4万元、1.2万元、0.38万元的拍卖筹款全部捐给了留守儿童做为献爱心善款。

  2014年1月12日,周野被拥戴选任了新一届福建省收藏家协会会长,但他仍然保持着行善付出的慈善品格,解囊20多万元献给协会作为办公装饰费,改善办公条件。他任会长一年来,他个人办公出车费、招待费等都是自掏腰包,从不找协会报销一分钱。

  周野是个快言快语、快手快脚的“百灵鸟儿”,他接受记者采访二个多小时,看到他的是说话快,反应快,泡茶快、写字快(书法),走路快,动作快,尽显着他超人的生活快节奏;但记者也看到他吃东西、喝茶顾意慢,这也许是他至今身材均称适中,成为品茶专家的缘由吧。愿周野志远路长,收获辉煌。

  记者 马永凯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