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王银茂:中国当代“微信杂志”第一人

http://www.mwnews.cn  2015-08-27 10:34:3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图为王银茂(右)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他有4部手机,每部手机限量5000人,他三年如一日,每天只睡三小时;他除了从事写作、书法、篆刻外,大多时间都用在手机操作主编他创办的微信杂志--【石川纪事】,他叫王银茂,系中国人民解放军原福州军区老红军、开国老将军王直老首长的正团职上校秘书。

  30多年来,他为中国文化艺术的创作发展谱写了他人生追梦的震憾心灵的交响乐章。他以快乐、勤奋的汗水始终不弃地浇灌着体现自我人生价值的成长之树,这就是中国当代“微信杂志”第一人【石川纪事】创始主编者王银茂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他无愧于“红色文化艺术家之红色宣传员”,他开创了中国微信杂志传媒之先河,尝试性地“引领”传媒由“纸媒”及“网媒”走向了“微媒”。

  王银茂爱好手机微信如随影不离的“生活伴侣”,为了按时编好【石川纪事】晨报,他坚持每天快速阅读大量的信息资料,并及时处理链接每天的突发新闻事件的有关新闻历史背景资料和有关信息。他每天晚睡都习以为常,无数次都是在编排微信杂志中紧握着手机不知不觉地睡着了。他编排微信往往都是在后半夜2点到5点钟,每当醒来时他匆忙洗漱一下后就又“玩编”他的微信杂志了。据王银茂自述,他微信每天必发,即使在他出国,他也是按期号雷打不动地编发着,生怕遗误。比如,他去年出访马来西亚,第一要求就是了解“WLAN”信号情况,他入住酒店碰到的问题就是有些酒店离城市远,“WLAN”信号不好,他就设法托人解决,哪怕是花费高价。在马来西亚一宾馆没有WLAN信号,他就自费了2000多元。今年5月,他又出访意、瑞、英、法等国家,他入住酒店信号不好,也要保证每天一刊,他出刊的诚信度令朋友圈的微友赞叹叫好。数年来,王银茂为编好【石川纪事】,还给自己定了一个铁律:每逢喝酒,坚持少喝或不醉喝,不参加卡拉ok,,不赴“大尾巴”酒席宴。他担心的是微友们第二天早晨看不到他的【石川纪事】,他三年四个月了就是这样编过来的,其晚睡早起、义务宣传、废寝忘食的精神令人钦佩。【石川纪事】微信杂志自创办以来,共出刊1215期,每日一期,期期精彩,每日准时,时时鲜活。

  要了解王银茂个人创办主编的【石川纪事】究竟有哪些信息内容呢?采访时王银茂告诉记者说:“我的微信杂志就像一张小小晨报一样,固定模式,图文并茂,集政治性、思想性、知识性、娱乐性、收藏性于一体,深得读友喜爱。为什么说称它为“微媒”呢?王银茂的【石川纪事】是以互联网手机微信里的朋友圈为媒介平台,创办传播以新人新事新闻或信息史料为主的传播内容的“微媒”。它即有主页又有栏目,开辟了王银茂社会活动见闻、新闻早餐、微友感言集、历史上的今天等栏目。如转发的新闻早餐三分钟,坚持每天一早餐,每餐三分钟、全知天下事。每日发十条感言(现改为三条)。为了提高大量微媒编发工作效率,每天9张照片,前三张报道当天的时事政治、社会活动情况,中间三张照片展现书画篆刻等艺术,后三张照片全国各地微友的消息动态。王银茂还专门花费聘请了二名专职微信网站管理人员帮忙提供编发信息资料。目前【石川纪事】微信杂志已由2012年创办时的一个号增至如今的四个微信号(虽微信号不同,但每天发的内容一样)。人员由初期的500多名微友迅速发展到如今的18000多人,同时开辟了56个微信群组,还在全国范围内组建了78个微信分站(转发),阅读人数达50余万人,这就相当于往日纸媒传播年代征订了50万份报纸或读者。

  王银茂爱好书法、篆刻艺术,并长期在部队工作,对电脑、互联网纯属门外汉。随着文化传媒的发展,他与时俱进,利用电脑请人将书法篆刻作品上传到朋友网中。2008年5月,王银茂申报创办了个人网站,即“王银茂篆刻艺术官方网站”。他的官方网,发展速度非常快,不到五年,点击量达200多万人次,每天阅读点击率最多时为5000以上。其网站内容包罗万象,艺术性、收藏性、可续性非常强,网站开辟了40个栏目,每个栏目又开设了50个单项;其发布的一些内容,腾讯、百度等网媒曾多次进行转发,其网站可以看到原在福州军区工作过的75位老将军、老红军、老首长的生平事迹,还有他们的传纪生平珍贵照片,图文并茂、详实全面。为了办好个人网站他自费了5万多元办理了注册网站、专人管理、购买服务器等设备。但随着科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站已不适应市场网络消费需求,2011年这一年手机微信新生网络科技应蕴而生并逐渐在手机消费人群中普及。王银茂对记者说:“该年1年终的一天晚上,福建电信公司的网络专业人员郑磊超、甘花香来到我家帮我整理个人网站时,向我推荐了手机微信这一新玩意儿,当时我并不看好微信这一网络科技创新的新生儿,认为当时玩微信的人少,大多是80、90后年轻人玩的,虽然是免费的但信号又受限制,当时勉强接受了并同意把我微信与QQ号捆绑起来用,当时我微信朋友圈里才有18人。但随着微信能上传文字、图片、录相录音及相关储存等优越便捷功能的灵便,我便渐渐地爱上了微信。2012年清明前,王银茂回江西抚州临川罗湖镇为父母及祖辈修墓,并把修好的墓用手机拍成一组(6张照片)传发到微信朋友圈后,竟想不到立即有8位朋友点赞或发来感言,这种快捷性、直观性、互动性让王银茂开始深受鼓舞并钟情于微信。此后,王银茂便认真了解微信功能,定位微信风格,编着编着便一发不可收拾。现在,他的微信在全国很有名气。只要他发的一条消息,马上就有50万人阅读知晓。2014年3月王银茂在北京饭店举行“王银茂荣获青铜篆印吉尼斯世界纪录新闻发布会”,会议结束时,饭店的一位张婷老总要加王银茂为其朋友圈里的微信朋友,巧合的是,加进才知她已一年前就加进去了。这种远在天边近在眼前的巧遇令在场朋友无不惊奇,可以说,“传播正能量,发出好声音,宏扬真善美,圆我中国梦”是王银茂主编的微信杂志宗旨和写照。

  王银茂主编的【石川纪事】微信杂志是目前中国微信传媒中的一朵奇葩。是民间学习、工作、生活中的精神食粮。他的微友遍及全国各地及东南亚,有部长和将军,有省长和村长,有科学家和清洁工,有耄耋老人和学校儿童。很多微友深为加入王银茂的朋友圈而感到自豪。他的微信涉及到的微友人物多、信息量大、传播速度快、编发具有持续连贯性。而且王银茂把他义务为民服务的【石川纪事】在全国各地开设有78家微信分站,每一分站有专人复制并转发到分站群的朋友圈里的2000至5000人进行扩播,很多商家微友都想到他微信中做商业广告宣传,都被他婉言谢绝。目前王银茂的微友已被放大到了50万读者群体之中。

  回望往日的微信杂志创作之路,王银茂感怀收获之喜悦;展望未来发展之前景,他对记者表示:继续深入完善地办好王银茂【石川纪事】微信杂志,待后将【石川纪事】已发表过的感言文章编辑出版《石川纪事微信感言集》,整理编辑出版《石川纪事微信链接集》,《王银茂走访艺术创作集》等,以此来留念他往日的微信杂志创办成长的人生之路,并把有传播价值意义的微信史料收藏起来。

  王银茂在五月份开设了一个微信号:13075888301,限量5000名,现已有微友3000多人,有缘者可加入体验。

  记者 马永凯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