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马尾港口经济优势得天独厚”

——访马尾区政协委员施华明

http://www.mwnews.cn  2016-01-28 09:20:12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吴巧蓉 林颖

  1月25日,记者走进福建福盛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政协委员施华明的办公室时,他正翻阅着一摞A4纸打印的报道材料——与港口相关的新闻报道都被他单独打印着装订起来了:港口物流企业座谈会、海关支持新区建设20条措施……一篇篇报道中涉及口岸相关政策的都被他仔细地用红笔画出来了。

  几年来,施华明一直都在关注港口以及港口物流的发展:“去年4月份区委常委会还提到了‘港口’建设,我不知有多开心,这是区里重视我们口岸经济发展的新亮点”施华明一边翻出相关报道指给记者看,一边兴奋地说着。

  “因为个人工作原因,我对外经外贸、口岸物流这块关注得多一些。”在施华明看来,结合自身多年来的港口物流工作经验,依托政协这个参政议政的大平台,为我区的港口经济发展多尽一份力,是自己责无旁贷的重要使命。

  “马尾是千年古港,随着外向型经济的不断发展,马尾港口经济的先天优势也越发凸显了。”施华明告诉记者,2011年,他便看中了马尾港优势将福建福盛物流有限公司从鼓楼区搬迁到马尾来的,而他与马尾与港口的情缘也是从那时结下的。“刚开始我对港口经济也不是很了解,在马尾的这几年,通过一点一滴的自学、向专业人士请教,一路‘摸爬滚打’才慢慢了解了各种奥义。在近几年进出口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马尾在港口物流方面一直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在这个势头下,我们公司得到了发展,还成为了马尾地区唯一取得福州海关批准设立的‘海关监管(仓库)场所’和‘福建检验检疫局进出境集装箱检验检疫监管场所’的进出口物流企业,这些都让我对马尾港口发展更有信心了。”随着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成立、海上丝绸之路提出、自贸区挂牌等等,马尾口岸经济迎来了发展的好机遇,也更坚定了施华明将企业扎根马尾的信心。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不仅要把自己的企业办好,更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关注社会、为整个行业发展、为社会发展尽力。

  从担任政协委员起,施华明便将视角对准了港口发展:提议成立口岸协调部门负责口岸职能互动,建议明确马尾港区未来发展定位等,一条条建议都关乎着马尾港口未来的发展。

  “我曾提议明确马尾港区定位,因为这能让更多物流企业更加安心的在马尾发展。例如,2012年11月,上市公司‘厦门港务集团’入驻我区原中盈港务码头(现已更名为海盈港务有限公司),就是看中马尾港口得天独厚的优势,而马尾港口定位的明确,能让这些大物流企业敢于放开手脚扩建服务设施与场所,进而推动港口经济发展。”

  “其实除了大方针、政策外,我们还可以通过一些身边的小环境建设来优化港口环境,让港口企业发展更加顺利。”在施华明看来,发展港口经济,离不开政府大方向把控和政策扶持及服务,更在于小环境的建设,一些实实在在的小细节。

  谈话中,施华明聊起了他打算在今年“两会”上提交的《关于解决马尾港疏港道路拥堵的建议》提案,这份提案瞄准了看似“小细节”的港区交通问题。“罗星东路是福州青州集装箱码头、‘两马’客运站等马尾口岸的交通要道,随着港口物流不断发展,进出港区货运车辆尤其是集装箱车辆持续增多造成该道路拥堵已经是常态了,交通事故经常发生,严重制约了港区发展,连带影响马尾临海经济发展优势,提这份建议就是希望通过改善这个交通小环境、疏通交通血管,来为港口经济助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