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

http://www.mwnews.cn  2016-04-25 11:21:54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见到陈辉是在一个下着雨的淅淅沥沥傍晚,一把淌着雨水的伞被她收着“拄”一侧,正和同乡聊着天的她转过头看向我们时,脸上笑意正浓、眼睛弯弯像极了邻家友善的妹妹。虽见她行动并不大自如,但却也无法将我们原先所知的那些苦难“强加“到她身上:幼儿时因发烧导致小儿麻痹落下了残疾、三四岁时母亲辞世、等到爱情开花结果丈夫却意外离世……苦难似乎总爱戏弄这个80后凤窝姑娘。编草篓、绣花……独自抚养儿子、照顾患病的婆婆小叔子……这个坚强乐观的姑娘用自己的行动回应: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

  “回报这份好”

  4月7日,正值农历三月初一,同往常初一、十五一般,凤窝村村民早早便来到了半山的大王庙烧香祈福。陈辉大多会在傍晚三四点时候去,但和其他人不一样,她不是来烧香的,而是来打扫卫生的。“大家祈福拜拜后,地面上难免会落下香灰和鞭炮碎纸,几百平方的地方我不来扫,就只有公公一个人扫了,他身体也不是特别好。”原来这个大王庙不仅是村民祈福的所在,还是陈辉她们的家,她的公婆和小叔子就住在庙里。而陈辉他们因为庙宇重新修缮,住的地方被收了回一部分,在她丈夫离世之前他们就搬到陈辉娘家住了。和公婆分开住后,陈辉一家不论风雨都坚持一日三餐给住在庙里的公婆和小叔子送饭。“那时候我老公还在,有时候老公送,有时候我送,孩子有空也会争着来送。后来老公走了,我去了琅岐上班,也没法天天给他们送饭了,只能初一、十五有放假就赶回来帮他们搞搞卫生。”陈辉回忆着带着无奈和惭愧,“婆婆和小叔子患有精神疾病,现在日常照顾他们的任务就都落在公公身上了。”

  相对于陈辉恨不得自己分身有术、三头六臂,惭愧自己做的少时,邻里村民却赞叹她的孝顺友爱和不容易。“你看她自己身体也有障碍,孩子又小要照顾,她们家低保也没办下来,全部都靠着她那一个月一千出头的工资,这样情况,还能主动承担小叔每个月的药费、抽空给公婆搞搞卫生,没几个像她这样情况能做到这样的了。”凤窝村朱美如说道。虽然因为工作缘故,陈辉不能在公婆身边照顾,但是每次有什么事情,哪怕是逢年过节村里发慰问品时都是陈辉抽着空领着拿到公婆家;公公一遇到事情也是第一时间给她打电话;而每当小叔子药快吃完时,陈辉总是第一时间赶回来,带上小叔子的药,并把每顿吃的药分包包好方便小叔子服用。

  而谈起坚持丈夫离世后,自己情况不容易还坚持照顾公婆和小叔叔子,陈辉回答“都是应该的”。转而再看她眼睛微红、似乎陷入回忆:“他(陈辉丈夫)是个好人、非常好的人,什么都会,再苦再累只要别人叫,他都会帮忙。他在的时候对我好,我也只是尽自己一份心力,能做一点就做一点。”

  “为了孩子要笑着走下去”

  因小时患上了小儿麻痹症,长大后陈辉的落下了脚疾毛病,行动上总不如常人自如。但是陈辉却从未因为自己身体的毛病而自我放弃。从小跟着奶奶的她,就学会了“赚钱”养家,帮人加工衣服、编草篓、做凉鞋梆子、绣花……陈辉说自己从小到大什么活计都做过。“我的腿脚不灵活,可是我的手灵活,手工活我会。”陈辉笑道,“赚的钱从5毛钱到十几块到几百块,就这样一点点的多着,特别开心;都是我用自己的双手一针一线缝出来赚来的,这样的钱花着光荣。”

  丈夫离世后,从来没有在外工作过的陈辉开始了四处找工作的经历。“之前虽然都有自己做工,但是都是接了活在家里做,从来没有出去打过工,他走了,儿子还小,我必须自己出去打工了。”在朋友的帮助下,陈辉在琅岐找到了一份美甲的工作。“一开始也没有兴趣,但是只找到这个,就去了。现在慢慢也喜欢上这个工作了。”陈辉说道,“老板人好,给了我一个单独的宿舍,我和儿子平常就吃住在那儿。”

  然而,苦难似乎总是徘徊在她身边。3月底时候陈辉的儿子在学校把手折了,陈辉只好请了长假回来照顾孩子。“有时候觉得自己特别苦,常常躲在被窝里抹眼泪,但是生活总是要过的,儿子还要照顾呢。”陈辉说道,现在一是担心儿子的病,再就担心因为要照顾孩子请了长假,万一老板请了新人,这个美甲店就回不去了,可能要重新找工作了。“我的技术还行,也有想过自己开个美甲店,但目前还是比较困难的,资金是个大问题,而且开在凤窝肯定是没生意的;琅岐的美甲店又多、市场又不大比较难做好;开在福州的话,孩子要上学、照顾不到,肯定是不行的。”说完,陈辉笑了笑:“最重要的还是儿子赶紧好起来,后面再慢慢来。”

 

  本报记者 吴巧蓉 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