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耕耘不息 青春无悔

马尾区首届十佳班主任风采

http://www.mwnews.cn  2016-09-13 10:02:0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三尺讲台勤耕耘,一片丹心育桃李。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他们辛勤耕耘播撒着知识的种子,他们用心付出呵护学生成长,他们言传身教引导我们通往未来、实现梦想的希望之路……

  在第32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小编带您领略我区首届十佳班主任的风采,分享他们的教育心得,并向包括这些班主任在内所有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老师们致敬,道一声:老师,您辛苦了!

 

  “每一个学生都有开花的能力”

  福州第二十四中学 林静

  1996年走上讲台至今,林静始终坚信“每一棵草都有开花的心,每一个学生都有开花的能力!”她用自己的耐心和爱心孜孜教导,努力让班级的每个孩子发挥出属于他们的光芒。

  从海岛琅岐中学到二十四中,20年来,奋战在教学一线的林静用自己的付出赢得了大家的认可,她所带的多个班级班风、学风优良,班级常规评比在学校始终名列前茅,并获得区、市、省先进班集体;而她本人也多次获得区优秀班主任、区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市优秀班主任等荣誉。

  “每个学生都有他的特点,要充分发挥学生的多元化个性。”林静认为,不管是成绩优异者还是学困生,都渴望得到他人的尊重与认可,而一个优秀的班集体就像一个“呼吸共同体”,仰赖于班级每一个成员的共同努力。身为班主任的她总会不断创造各种活动机会,让那些即使在学习或特长方面没有优势的同学,也能通过努力为班级做贡献并得到老师的表扬和同学的认可。

  不仅充分尊重和挖掘每个孩子的特长,林静还会开展不同方式的心灵教育活动,让学生学会自我反省,奋发向上,引导学生争做有素养的人。晨读时,她带领同学们大声朗读《晨起祈愿文》,晚上则让家长引导学生朗读《夜幕省思文》。此外,林静还在班级构筑起以互助学习为基础的班级交流氛围。

2

  捧着一颗心润物于无声

  福州市亭江中心小学 翁贞珍

  2007年参加工作以来,翁贞珍一直从事小学语文教学工作,并始终担任班主任、辅导员。她始终把培育孩子的事业当作人生的光辉阵地,以爱心和恒心培育了一批批优秀的学生。

  “班集体就是个共同体,一个优秀的班集体不仅要有完善的班级制度,更要有健康快乐的班级文化。”为了让学生们拥有一个“快乐和谐”的班级大家庭,翁贞珍经常组织学生共同讨论班级建设计划和发展问题,让大家一起参与到班级建设中。或是班级制度,或是为某些同学排忧解难,或是绘画、书法作品、优秀作业等各类展示活动,在一次次沟通交流中增进了同学间的友谊,融洽了班级感情,也让班级里涌现出不少小书法家、歌唱家。学生们更是在征文比赛、钢琴比赛、硬笔书法等各级各类比赛中屡屡获奖。她所带的班级也取得了学区先进班集体、区红旗中队、福州市先进班集体、福建省优秀少先队中队等荣誉。

  这个擅长活动、善于研究的老师,用她的朝气、热情、爱心和耐心,教导着学生,让她的学生们收获良多,她个人也得到了诸多认可,其撰写的论文多次在福州市小学语文优秀论文评选、区首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武、区说课比赛暨岗位大练兵考核活动中名列前茅。其中论文《低年级识字教学实践探索》汇编于《马尾教育》,《关注“灰色地带” ——关注中等生的发展》以其在班主任工作中独到的见解获得了学区论文评比一等奖。

  

3

  

每一朵花儿都需要阳光雨露

  马尾实验小学 王训芳

  自1997年师范毕业后,王训芳当班主任19年了。19年间,她凭借着爱岗敬业、认真负责屡获殊荣,也带领着学生们积极进取,揽获佳绩。

  因为爱学生,她注重因材施教,想方设法构建学生自我管理体制,为学生设置多种岗位,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上岗“施政”,锻炼和表现自己的机会;她还创设了“阶梯型座位轮换法”和“五色花奖励机制”,营造公正、上进的班级氛围。患有多动症具攻击性的学生严某某、有自闭倾向的郑某某,在这样的教导下学会了与同学们的积极相处。他们的母亲对王老师充满感激,说她有神奇的魔力。王训芳说:“孩子缺少的不是金子的光芒,而是拂去灰尘的那双手,就看老师家长们如何去看待、用心。”不仅是教育孩子,王训芳还在班级营造向善的氛围,让班上孩子学会爱与奉献。学生小荣患上了白血病,她积极募捐,短短两天,以一班之力募集两万元捐款,并发动校外慈善机构继续为困难中的家庭带来希望与温暖。

  多年的教学实践与自身的刻苦钻研使她带领的班级成绩突出,并多次承担学校乃至区、市的语文公开课教学任务。

  她还积极承担各项校内工作,以高度的责任心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主持人训练,校大队会童谣表演、大型情景朗诵,校教职工迎新联欢会集体舞等各级各类节目的编导排练,用时短、收效高,获得了各界好评。

  19年光阴岁月,王训芳因忙碌而充实,也因收获而喜悦。她最爱和家长说的一句话就是“每一朵花儿都有盛开的理由”。她坚信今日含苞欲放的花蕾,明日一定能盛开绚丽的花朵,这份信念便化在了她与学生的日常点滴中。

4

  

以爱施教,春风化雨

  福建师大二附小  翁占辉

  “最幸福的事应该是做自己喜欢的事,管好班级、带好学生,对我而言才能快意于心。”19岁执起教鞭,翁占辉已经在教学一线14年。而今从教十四年,担任班主任工作十二年,其间还担任了三年的校总辅导员。

  14年的教育实践,翁占辉摸索出了小学学生的特点和教育规律,用全新的教育理念开展班主任工作,树“以生为本,以生为友”的学生观,以爱施教,关爱学生;树“言传身教”之范,为人师表,以身示教;树“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之法,细致入微,诚心相待;行“管理创新”之实,严格要求、制度治班。

  在班级管理中,翁占辉把热爱学生放在第一位,她尊重信任学生,关心爱护他们,如同亲人般。天凉时,让孩子们多穿衣服;下雨时,她交代孩子们小心路滑;生病时,及时送去亲切的问候;调皮犯错时,她悉心教导,绝不放弃;成功进步时,她毫不吝啬赞扬与鼓励……翁占辉还注重以身示教,用自己的言行带动学生行为的转变。遇到腼腆孩子不敢与老师打招呼的问题,先主动向学生们问好,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热情;每天出操时要求学生正步入场,她就站在队伍前面带头示范;为了使学生大课间的健身操动作标准,她找到健身操视频自己学习,以便能及时检查、纠正学生的动作……

  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翁占辉用自己的爱心、真诚塑造和熏陶一批批的学生。

  

5

  只有爱才能教育孩子

  福州市乌山小学名城港湾分校 刘艳新

  “谁爱孩子,孩子就会爱她,只有爱才能教育孩子。”这是刘艳新的座右铭。自1994年参加工作以来,刘艳新便一直坚守在班主任这个岗位,用汗水和心血浇灌着一批又一批学生,时时刻刻以“爱心、耐心、细心”去关心每一位学生。

  班主任工作有苦有累有笑有甜更有责任。“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全面发展,形成良好的个性是我最大愿望,也是我的责任。”为了让每个孩子都能形成好的素养,在班级管理中,刘艳新坚持把德育放在第一位,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全面发展,分析和把握每一位学生的思想、学习、身体和心理的发展状况,及时与学生及其家长沟通,对每个学生做到“心中有数”。同时还号召优生帮助后进生,采用“一对一、一帮一”的形式,让后进生不断缩短与中等生、优生的距离,推动班级整体的进步。

  刘艳新她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精神面貌好,无论是所任教学科成绩,还是班级行为规范评比,以及各项班级活动中均取得较好的成绩,荣获“马尾区红旗中队”、“马尾区先进班级体”、“福州市先进班集体”等荣誉。而她多次获评福州市和平片区“先进教育工作者”、福州市和平片区“优秀少先队辅导员”、马尾区教育系统“优秀班主任”等荣誉。

6

  以爱动其心、以严导其行

  金砂初级中学 朱清

  1998年大学毕业后,朱清就在福州金砂初级中学这所偏僻的农村中学任教并担任班主任至今。

  在工作中她始终奉行用“爱”来教会学生做人,用“爱”来唤醒学生的求知欲。对于后进生,她以心交心,用道理说服学生,用处处关心让学生感受温暖,用及时的表扬肯定学生的进步。曾经有一个学生小榕,是全校出名的“坏仔”。朱清老师以爱心为媒,经常与他谈心,交朋友。她敏锐地发现这位学生善于伪装与表演,有一定组织能力,她便大胆地将学校的文艺汇演班级节目交给小榕,并从旁给予充分帮助与指导。最终,在学校文艺汇演中小榕参与的节目荣获“校一等奖”。从此,以小榕为首的几个孩子对同学、对老师的态度完全改变了,对所有人都友善了很多。

  朱清老师的爱是不失分寸的爱,是爱与严并行。每当她新接手一个班级,她便会宣布她的治班方针,然后带领学生学习《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及校规校纪、班规班纪,要求学生务必遵守。在学习上,她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和不同学年有不同侧重点的要求。2009年外校的转学生江河川考上大学后仍不忘曾经朱老师利用每日午休时间帮助他培养良好学习习惯、查缺补漏的日子。而今,每年教师节他都会给朱老师打电话致谢,于朱清而言,这便是身为教师最好的礼物,最大的收获。

  

7

  和学生一起学习、成长

  亭江中学 何芳钦

  “当好一名老师,仅仅靠‘嘴’和‘手’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用‘心’去思考,用‘心’去工作,才能真正体会到工作的高尚和育人的欢乐。”这是亭江中学何芳钦对17年班主任工作的实践总结。

  在与学生的朝夕相处中,她并不单纯地把班主任工作定位在管理者的角色上,很多学生要做的事情何芳钦总是身体力行,零距离融入学生,与他们共同完成各项工作:班级活动师生共同设计,集体活动大家共同参与,班校各项活动中同学们献计献策、共同研究……各项活动中总有何芳钦的身影。在积极融入学生同时,何芳钦还利用身边事巧妙地教导学生。“教育是无痕的,如果你让学生感受到是在教育他们、教导他们,有时往往收不到成效。而找到恰当时机,寻求一些潜移默化的转移方式也许是最成功最有实效的捷径。”

  教育离不开家长支持,在教学中何芳钦坚持通过给家长写信、家访等形式与家长进行沟通,增进了解和达成共识,教导学生。在何芳钦与学生及其家长的共同努力下,何芳钦所带班连续多次获得纪律和卫生流动红旗,在2010-2011学年被评为“福州市优秀班级”;在2011-2012年荣获“马尾区优秀班级”称号。

8

  快乐是一缕阳光

  金砂中心小学 陈丽

  她是学生面前严格认真的好老师,活泼、风趣的大姐姐,无话不说的“好妈妈”……在这多重身份之间,陈丽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地引导着每一位孩子健康成长。

  “要使学生健康快乐成长,不仅要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的爱护他们,还要有效得引导他们积极向上。”陈丽说,站在母亲的立场来看,她更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的成长。因此,作为一名班主任,陈丽不断创新,改变管理方式,让学生们能快乐学习。当低年级的班主任时,针对孩子们天真直接的性格,采用“我真棒”的奖励方式;当中年级的班主任时,采用“跳一跳就能摘到果实”这类的管理方式,针对每个学生的发展情况设置学生力所能及的比赛目标,并在学生实现时给与奖励;当高年级的班主任时,采取“比一比”的方式,通过例如比发言积极性、比作业完成情况、比做值日生、比参加各项活动等活动,而在“比”之中取得胜利的孩子可以当小组长……通过这些符合孩子年龄特点的比赛方式调动孩子的积极性和热情,也让孩子在活动中收获快乐、树立信心。

  “孩子们的每一枚奖章,每一滴的进步,都是我心中的骄傲。”在陈丽和学生们的努力下,她们的班级曾被评多次评为学区的优秀班集体、红旗中队,陈丽个人也曾多次获评学区先进教育工作者、市级优秀班主任等称号。

 

 9

  平凡中的光芒

  马尾实验幼儿园 林雁音

  自1994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林雁音一直默默耕耘在幼教工作的第一线。21个年头里,因为心中对孩子的爱,她一直积极努力希望自己成为一名智慧爱心型的优秀班主任。每一次活动的开展,每一天的工作感受,每一点一滴小事都能使她从中反思,获取不同的经验,不同的知识,也让她在教育教学上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

  “爱护孩子,体贴和关心学生,让他们真正感受到老师对他的亲近和爱,这是班主任工作的基础。”在日常教学中,林雁音总是尽力让自己“儿童化”,每次在幼儿入园之前,她总是第一个进行家访活动,让孩子们与她彼此熟悉,来拉近和孩子的距离。

  “爱模仿是幼儿的天性,在教育中,我们用我们自己的言行来为孩子们树立良好的榜样。”林雁音表示很多时候言教不如身教,作为班主任更应记得自己的表率作用:在寒冷的冬天,她会第一个带着孩子满操场的跑;夏天的太阳再烈,她也不会躲到荫凉里看孩子们在太阳下挥汗如雨;每天早晨主动大声地与幼儿问好,从不乱丢垃圾,当孩子和她说话时,她总是蹲下来亲切注视着他,与他交谈……她带班的幼儿讲文明,懂礼貌,受到家长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经常获得幼儿园先进班级的称号,园里的小朋友多次参加全国、省、市、区举办的故事、歌手、绘画等比赛并获得荣誉。

  微笑、宽容、耐心……林雁音赢得了孩子们的喜爱,也得到了社会认可,多次获评幼儿园、区、市先进教育工作者,全国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

10

  让学生口服心更服

  福建师大二附中 张武潇

  从教11年,7年班主任生涯,张武潇老师对学生既有人文关怀,又宽严相济,走进学生心灵深处,像磁铁一样把班级凝聚成“拳头”,所带班级先后被评为“省先进班级体”、“校优秀班集体”。回望班主任工作中的点滴,她始终贯彻班级管理工作的“三境界”:不敢欺、不能欺、不忍欺,以班主任的威信、睿智和人格魅力引领班级建设。

  班级常规化的管理,她亲力亲为,毫不放松。学生到校问题上,她以身作则,甚至比学生更早到校。课堂听课及作业缴交情况,她第一时间向科任老师或班委了解情况,及时采取措施。她着眼于日常对学生的观察与了解,有计划、有技巧地展开工作。学生进入高三迷茫期,她帮助学生找感觉、找目标;考试难度大,学生积极性受挫,她举行小活动,让学生放松身心,重拾信心。她通过细心观察,多方搜集信息,毫无痕迹地自然流露既让学生知道班主任有一双慧眼兼鹰眼,也令学生温暖地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关注。她采取班级民主管理模式,实现学生的自主管理,掌握“无为无不为”的尺度。既充分发挥民主,又能在必要时掌握状况。作为一位班主任,她秉承“良师益友”的教育理念,时刻牵挂学生,从物质上、精神上大力关爱学生;不以威势压人,管理学生如春风化雨,让学生口服心更服。


整理撰稿:吴巧蓉 张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