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图看马尾 >> 正文

迥龙桥的见证

http://www.mwnews.cn  2013-12-30 09:43:4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冬日暖阳洒在邢港河上,千年迥龙古桥将闽安古镇两岸连在一起。唐朝已在闽安设了巡检司衙门,宋代这里便被列为福建“四大名镇”之首,元、明、清更是沿袭为军事与海上贸易重镇,村里有大量文物古迹可以作证,申报了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迥龙桥便是其中之一。

 

  一位“老闽安”说,他小的时候一到夏天,很多人会带着凉席躺在石桥上纳凉。每到此时,他们不少半大孩子或躺在桥上听着桥下涓涓流水和树上蝉鸣,数着夜空闪烁的星星;或依偎在摇着蒲扇的大人身边,听着故事慢慢入眠……

 

  迥龙桥长66米,宽4.6米,4个桥墩状似劈波斩浪的船头,洪水来时起着良好的分流作用。

 

  迥龙桥北端建有圣王庙,圣王庙里供奉的是妇孺皆知的“齐天大圣”。

 

  桥南端建有玄帝亭,行人需穿亭上桥。

 

  石雕中不但有常见的石狮,还有我国古桥石雕仅有的海兽、官印,甚至还有女子梳妆用的宝奁,也正是凭着重男轻女的远古帝国能将女人用的首饰盒,与象征权力的官印和福佑平安的石兽并列凿于桥栏柱头,让后人将这本无原始建桥碑的迥龙桥生辰,定位于武则天掌权后女权抬头的唐代。

 

  邢港河汩汩流去不舍昼夜,行人你来我往步履匆匆。

 

  四季更迭,花开花落;流年轻转,物是人非。经过千百年时光的沉淀,闽安古镇没了昔日的热闹与喧嚣,却归于静谧与平和。

 

  曾见证戚家军抗倭五驻古镇、“国姓爷”驱荷战船集泊于江边、清朝水师官兵往来于邢港河两岸、马江海战法国士兵登陆闽安的千年迥龙古桥,此时一如悟透人生真谛的慈祥老者,抛却一切俗世烦恼,卧波邢港河两岸,慢看脚下潮起潮落,静观天边云卷云舒。

 

  历史上迥龙桥曾多次被大洪水冲毁,南宋郑性重修迥龙桥后改名飞盖桥,清康熙十六年修缮后改名沈公桥。

 

  桥边渡口。

 

  邢港河边渔家。

 

  桥边广场跳广场舞的大妈刚刚散去,两个汉子又合着村里广播喇叭播放的乐曲打起了羽毛球。

 

  住在桥边的村民连玉官展示着捉毛蟹的“火车网”,他家的蟛蜞酥和蟛蜞酱在村里可是小有名气。

 

  桥边村民家里的猫咪趁着好天赶忙出来晒太阳。(记者 于千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