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旅游 >> 正文

古镇丽影

http://www.mwnews.cn  2014-01-01 13:35:5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 林舒/文

  闽安是一座具有千年文化的历史古镇,辉煌的民族精神,浓厚的文化底蕴,钟灵毓秀的秀丽风光,使她成为了一本耐人寻味的“文化史籍”,她的历史价值也愈加得到人们的重视。2013年9月,在厦门召开的首届闽台乡村旅游合作发展圆桌会议上,马尾区闽安古镇成为福州市唯一入选的闽台乡村旅游试验基地。

  据了解, 根据福建省旅游局2013—2014年闽台乡村旅游合作工作推进计划,今后,闽台乡村旅游试验基地将按照“一年变化、两年提升、三年精品”的要求,由闽台双方共同打造成全国领先水平的乡村旅游精品,推动以点带线、面,实现全省乡村旅游全面发展,打造“生态美、百姓富”的福建乡村旅游新形象。

  “一年变化”

  “2014年,我区将投资2000万着力打造闽安古镇部分景区的修缮,将景区线路串联起来,形成初步的文化旅游线路。”旅游局局长章筱强向记者介绍道,明年闽安古镇的旅游要做到“可以游”,使闽安具备旅游元素,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讲解员等基础配套设施;另外,亭江炮台公园将于明年5月1日前竣工;福建戍守台湾将士墓群(清军义冢公园)及迥龙桥将于明年动工进行修缮;协台衙门二期项目的主体工程预计将在春节前完工,明年开放……2014年闽安古镇的整体规划将按照“一年变化”的标准,经过一年精心打磨,呈现出一条纯文化的闽台乡村旅游半日游线路,形成可推广的旅游产品。

  “两年提升”

  2015年闽安古镇则将在“变化”的基础上进行“提升”,在入选的十大闽台乡村旅游试验基地中,唯有闽安古镇被定位为戍台文化游,皆因闽安素有大陆戍台首镇的美誉,同时,闽安也是福州地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是八闽的门户。在2015年的规划中,马尾区将持续推进闽安古镇旅游资源的开发,引进投资,市场运作,建设原乡原镇原生态的十里画廊配套闽安古镇规划。以打造“海西戍台首镇”为主题,启动闽台美食休闲港、印象闽安·山水大舞台等项目,使其成为一个集文博旅游、集散服务、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文化体验区。同时,打造以“山水田园故乡”为主题的旅游区。构建“水边的村庄”和“山上的院子”两大板块,“水边的村庄”以闽安溪为游览主线,启动乡村果林、十里画廊、亲子欢乐田园、上古闽乡和乡村俱乐部等项目,建设水边的村庄特色风光游览区;“山上的院子”利用山地资源,构建溪谷森林公园、“闽安故乡”大院、“山居养生”大院和“田园果林”大院,整体营建山、水、人亲密互动的环境体验。

  “三年精品”

  到2016年整合其各项旅游资源,打造成“精品”,达到海西主要旅游目的地的标准。对闽台美食休闲港进行规划定位(邢港两侧建美食街),开发和闽安美食资源。同时,对闽安古镇的整体房屋建筑进行重新规划,将其改造成基本为两层楼房的仿宋建筑风格的古镇。在这三年的规划中,闽安古城墙、城隍庙、水利整治工程等项目,也将同步完善,着力将闽安古镇打造成别具风味的“东方威尼斯”及闽台乡村旅游首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