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旅游 >> 正文

你让我如此深深地迷恋——马尾的山

http://www.mwnews.cn  2014-04-24 09:49:49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二十年前,随着位于马尾的国家级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跨入快速发展的轨道,各类中外合资企业,急需各专业人才,我便从省外军工系统来到了马尾。虽然从小生长在闽北山城,马尾也非第一次踏足,但马尾的优美环境仍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

  马尾山清水秀、空气清新,就连德国专家也称赞马尾的环境不亚于德国。我们也曾两地对比,确如其言。但是最美的,还是马尾的山!

  爱好登山穿越,起因是锻炼身体的需要,后来是山的魅力驱使。从几个兴趣相投的伙伴轻松上山,到后来组建登山队、加入福建省登山协会,活动的范围和强度随着季节、天气的变化,穿越线路也进行了丰富多彩的组合,极具灵活机动。

  在马尾辖区的范围内(约240平方公里),登山穿越线路的路口,从东面的东岐,沿着104国道延伸到西边的魁岐,囊括了马尾的两大风景带(磨溪—鼓岭风景区和白眉水库—牛项风景区)各山中还有几十条小道纵横交错、径径相通。途中废弃村落虽已破败不堪,却也起到永恒的定位、指向作用。

  我最爱的一条经典线路是可以沿着君竹村后山小路,到达水岸君山别墅群后的水库,踏着一片巨大花岗岩山体构成的斜坡向上登攀,向前眺望,可见一型如大黄鸭(衔扁嘴于翅间)的巨石立在天庭,山路逶迤,坡陡林密,时不时荆棘枯枝刮刺着你的衣帽,到达巨石(高有十几米)脚下,你大可深深地喘息,吐尽你生活在繁华都市而累积于肺腑内的污积,置换山野中略带草木清香的纯纯的新鲜空气,回望脚下的闹市,已可望不闻其声,此时的你,必然会第一次醉在此地,那种快感,你定会搜肠刮肚,寻找最华丽的词句,回去细声地说给你最爱的那个她(他)听!

  沿着山脊继续穿越攀爬,身形已没入山野的你,奇石的绚丽、两侧悬崖的陡峭,既满足了你极大的视觉美感,又让你体验到心惊胆战的悸动。你也许会尖声大叫、也许会步履迟疑,但团队的力量会给你充足的勇气。一块马鞍石、一道小小的一线天,天成于岩缝中的一条山藤,助力你向上登攀,跃上又一巨石山峰,回望刚才突兀天庭、形同大黄鸭的巨石,却又如此渺小,但定睛细瞧,恰似海龟跟随你爬上山顶,直叹山路艰辛!

  马尾的山,山山相连。山上的路,路路相通。一段山路崎岖,一段密林辗转,这时的你,来到了独袖峰。清泉小湖伴着蓝天白云,就在脚下荡着环环涟漪,此时已经到达马尾著名的“小桂林景区”,如此美景,让人直想躺在阳光普照的巨石上小寐,三刻时光、有如神仙眨眼!如果你还有体,可以用自带大可乐瓶,携此天上之水带回家中泡茶,继续延续着你心灵里的快乐之旅。

  马尾的山,你让我如此深深地迷恋!

  叶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