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旅游 >> 正文

凝望神奇的“金刚腿”

http://www.mwnews.cn  2014-08-07 09:52:1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在单位工作的十几年时间里,每天我只要往对岸眺望,就能有幸看到岩石峭壁之下那只神奇的“金刚腿”。金刚腿处在闽江下游煤码头对岸的石龙山峭壁之下,它是一块从山麓一直延伸到江面的花岗岩条石,形如金刚大王的大腿,故称为“金刚腿”。

  虽然每天上班时都可以望见金刚腿,但都没到对岸近看过,趁着休假,决定从闽安镇乘船到近处看看。在闽安镇的码头上了轮渡小船。小船离开了轮渡码头沿着岸边,向着煤码头方向行驶,船儿掀起的浪花轻轻拍打着这静谧地石岸,只见一只只白鹭从岸边飞起,溅起了串串晶莹的水珠,码头岸边的榕树伸出了长长的胡须,似乎召唤着江中这艘前行的小船,船儿的“突突”声,打破江面的寂静,像是在唤醒南岸那只神奇的巨腿。小船在煤码头转弯,直向对岸驶去,在淳朴的摆渡人的支持下,小船在金刚腿的附近江面慢慢前行,我得从近处仔细观赏金刚腿的美景,只见在晨雾中渐渐露出了一只巨大的石腿,若隐若现地倒映在江面上,好像一位仙人伸出神腿在江海边戏耍,给人增添了一种神秘的色彩。

  小船在金刚腿码头靠了岸,我迫不及待地登上了金刚腿公园,据公园管理负责人介绍,金刚腿公园是2002年由长乐市投资兴建。公园以“金刚腿”为主景区,沿闽江南北两侧对应,设置海淡水分界处、吴航儿女扬帆启航、金刚濯足、天方地园广场等四个景观。公园中还设有传说碑和中法马江海战纪念碑,并采用塑石工艺将原被人分开的“金刚腿”与山崖联为一体,达到浑然天成的视觉效果。同时,临摹拓刻1921年福建督军李厚基题刻的“金刚腿”、近代海军名将萨镇冰题刻的“金刚濯足”、清代举人林寅题刻的“闽江第一”,以及题刻冰心老人《我的父母之乡》等名家题刻、墨宝。

  沿着公园的小径,我来到了岸边,从近处仔细端详。只见一条粗壮的花岗条石从山边一直延伸到江边,岩石面上有几条又宽又大的石纹,像一块块鼓起的肌肉,我抚摸着它,感受着这种力大无比、法力无边的感觉。腿弯之下空悬,如一座拱桥,脚如穿靴,脚尖向上翘起,整个腿脚形象极为逼真,更为神奇的是无论潮起潮落,大水都不会淹过金刚腿的脚踝。多少年来,这只不畏严冬水寒的仙脚,就这样隐约地显露在这烟雨氤氲中;或似娇阳曝晒下黝黑的神腿,欲探水过江;或像春风荡中的仙界老顽童,一脚挑起江面的浪花嬉戏着,亲见此景,我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的造化赞叹不已,被这天然巨腿的神奇风采所折服,让人产生多少无限的遐想。

  望着这神奇而又古老的金刚腿屹立在闽江江畔,它犹如一位阅尽沧桑的历史老人,目送着无数来来往往的大小船只,见证了闽江口这福建通洋大门的风云变幻,腿部上那道道甲纹刻写着发生在它脚下江面上的一桩桩往事。

  闽江水奔腾不息,金刚腿迎来送往。片片白帆从这里鼓风漂洋,艘艘轮船经此处安然入港。金刚腿见证了新中国成立后闽江口“百舸争流”的繁华,目睹了如今福州马尾“海上丝绸之路”兴起的盛况。

  海翔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