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旅游 >> 正文

游白眉水库

http://www.mwnews.cn  2014-10-09 10:29:3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江祥财

  欣闻“闽白公交专线”9月1日开通。我心中一阵高兴,意味着今后可以直接乘公交车前往白眉水库游览。

  9月份双休日的一天,秋高气爽,我带着家人和朋友一起从闽安村上了闽白专线的公交车。汽车载着我们,经过沃头、东盛村、黄田桥、康坂村、前洋村,不到20分就到达终点站白眉村。我们在白眉村站下车后,沿着村边的小路,向白眉水库大坝进发,远远就看到了大坝上的“白眉水库”四个大字,经过一座小桥,沿着山边水泥路不到5分钟就登上了水库堤坝。

  据管理水库的值班人员介绍,白眉水库位于福州市马尾区亭江镇白眉村的白眉溪中游,是专供马尾区饮用水的水库。水库集雨面积65平方公里,设计总库容1825万立方米,供水规模日为10万吨,堤坝约4、5百米长,堤坝内侧用钢筋混凝土浇灌,外侧用石块堆积而成。堤坝旁边设有三道水闸用于泄洪,同时也解决了沿途村庄的农田灌溉等问题。

  我们站在水库堤坝上,抬头眺望,只见远山翠绿,层峦叠嶂,一池汪汪的清水,为群山和堤坝所环绕,俯视水面,库水碧绿,波光粼粼,水面一股清新恬静的空气向我迎面扑来,沁人肺腑。淡淡的薄雾,如烟似云,朦朦胧胧,像罩着轻纱的梦境。清亮亮的水,在阳光下闪着鳞鳞金光,犹如一条碧绿色的绸缎,飘在五谷芬芳的山野之中。水是那么纯净,那么明澈,山上黄的、绿的、红的树叶倒映在水面上,闪烁着五彩斑斓的光,楚楚动人。碧云天,黄叶地,秋色欲滴,那水墨画一样的飘逸、悠远在水库四周氤氲着、弥漫着。

  不远处一只巡逻水库的游艇,在飘然前行,艇儿掀起的浪花轻轻拍打着这静谧的湖面,只见几只受惊的白鹭从湖边腾空跃起,溅起了串串晶莹的水珠,水映着山、山衬着水,水天相映,山水相依,亲密无间,像在诉说着一个古老而神奇的传说,好一幅立体的山水画卷。我们己然被这青山绿水的美妙景致所深深震慑,我惊异于水库的浩瀚、安静,又蕴含着无穷力量,她是穿过村庄小河的母亲,她用天然的乳汁哺育着马尾人民。

  站在水闸边,我仿佛看到泄洪时的壮观场面,过剩的库水从闸门口一泻而下,水流被水泥挡板一分为二,形成二道更大的瀑布。瀑布飞溅着水花吼叫着冲进碧玉般的深潭,又激起数尺许雪白的浪花。水流从最下面的深潭再缓缓流出,穿过白眉村的小河,斗折蛇行于前洋、康坂等村庄,最后穿过闽安村的千年迥龙古桥,流进闽江,汇入东海。

  水库大坝下。果树飘香,绿林掩映的崭新小楼林立。那蓄满人民希望的水库,炖香了人民的新生活,许多新的故事正在这里飞翔。

  不知不觉中,夕阳就要西下,虽然我们游兴未尽,却不得不踏上归程。回头再望时,披上夕阳的白眉水库已经复归了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