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旅游 >> 正文

时光深处的马尾造船厂

http://www.mwnews.cn  2015-05-07 10:16:4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黄俊

  初春,得一机缘身临原有“远东第一大船厂”之称的马尾造船厂。步入大门,一眼看到厂内大榕树下船政总督沈葆桢儒雅轩昂的塑像,这尊雕像记录着造船厂的历史。史载,1866年(清同治五年)6月,马尾造船厂(始称福建船政)由左宗棠奏请清廷择地落址福州马尾,并委派沈葆桢总理船政,自创设后的30多年里,船厂为清王朝造出了40艘舰船,占当时国内总量的70%,组建了第一支海军舰队——福建海军,并为北洋、南洋两支水师配备了大量舰船和将领。从1869年制造出第一艘轮船“万年清”号到1889年,仅用了短短不到20年的时间,从生产木壳兵船、铁胁木壳船再到钢甲军舰,连续跨越了造船技术三大阶,着实无愧于我国民族工业的摇篮,铁甲舰船制造和近代新式海军的发源地、东西文化双向交流的重要平台的美誉。

  曾经制造了多艘战舰的造船主车间现已辟成马尾造船历史陈列馆。步趋馆内,车床、钻机等一台台机器整齐列队,工人群雕按序就位,火热生产情景俨然,仿佛重现了当时二、三千名工人繁忙热火的忙碌场景。大量图片资料和珍贵文物,浓缩和折射出造船厂100多年来的肇始兴衰。

  附近,一座并不起眼的法式风格小楼,就是已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轮机厂车间,车间里用铸铁建造的柱子上仍保留着当年吊车行轨的轨道。此处是中国第一台蒸汽机、中国第一艘钢甲军舰的发动机都诞生之地,由此生产的发动机武装了中国第一个新水师舰队。安坐在厂房门前、与船政同龄的一对神威石狮子,见证了马尾造船厂在中国工业史上永不磨灭的根基和无可替代的地位。

  以一篑为始基,自古天下无难事;致九译之新法,于今中国有圣人。首任船政大臣沈葆桢联语,留下了太多的感慨、无限的遐想。悠悠岁月铭记着船政先烈的宏才卓识,浩浩闽江流淌着船政发展的闻望声名和业绩惊天的隆声赞誉。欣幸造船厂今日适逢盛世,兴利除弊,骏业腾飞,举目长眺,生产区域机器轰鸣、场面热烈,各司其务的工人们有条不紊地驾驶机车、操控机械紧张有序施工的场景时时可见,一件件初见雏形的船型、一艘艘意欲破浪的船舶傲然屹立,秉承近代中华儿女强国梦的百年老企业生机再焕,备受瞩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