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旅游 >> 正文

扬帆在福州船博馆

http://www.mwnews.cn  2015-06-04 14:55:3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郑婷/文 陈晓静/图

  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是为中国第一个以船政为主题的博物馆,这个建筑的特色是采用了依山而建的布局,里面珍藏着大量有关中国船舶发展历史的模型、图片资料和珍贵的文物,全方位的展示了中国船舶工业发展的历程。

  说起船博馆,就不得不说到大门口的一副全铜浮雕。浮雕名称为世纪扬帆,展现了福建船政的辉煌历史:画面中心是一艘乘风破浪迎面驶来的大船,船头巍然屹立着船政学堂创始人左宗棠与沈葆桢,分列二人左右的是船政培养出的杰出人才代表,分别是“铁路之父”詹天佑、启蒙思想家严复、海军名将萨镇冰。中心浮雕不仅象征着中国船政从这里起航;还说明福建船政及船政学堂为中国近代培养并输送了大批划时代的的民族精英!浮雕右侧浮雕柱则运用了铁锚、海浪等元素,结合与船政、海防相关的文字,展示出海防之于国家的重要性,同时展现出船政文化的深厚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