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旅游 >> 正文

下岐东境妈祖宫

http://www.mwnews.cn  2015-07-09 14:50:5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陈晓静/摄

  杨东汉

  琅岐东境天后宫俗称“妈祖宫”,位于琅岐岛下岐牛屿山南麓,依山临海,风光绮丽,景色宜人,是闽江口历史悠久、规模较大、修复最完整、在海内外有一定影响的天后神宫。

  宋时,下岐东境为码头,是琅岐岛通商口岸和渔港。岛上渔民和商人信仰天后娘娘,并视之为海上保护神,因此集资在东境兴建天后宫,出海时,都到天后宫焚香祷告,求天后娘娘庇佑海上安全,并在天后宫前开凿水井,作为出海船只补充淡水之用。天后宫、妈祖道从此出名。

  岁月流逝,沧桑巨变,国民时期,兵荒马乱,天后宫驻兵营,任风雨侵蚀。解放初期,天后宫又废为学堂,公社化时期,又废为碾米厂,香火遂断。

  1995年,岛上群众、海外三胞集资一百四十多万元,动工修建,本着修旧如旧,保护文物的原则,按原来天后宫古建筑风格精心修复,经过两年紧张施工,1997年竣工,使天后宫重放光彩。重修后的东境天后宫庄严肃穆,雄伟壮观,建筑面积达五百多平方米,四周烽火高墙,飞檐翘角,宫顶筑“双龙戏珠”、“丹凤朝阳”,惟妙惟肖。宫为三进,宫面墙中间垂直嵌花岗石刻“天后宫”三字,楷书苍劲有力,为始建天后宫时留下的。墙左右镶两头一丈见方青石刻的大象,厚重祥和,隐喻太平盛世、万象更新。宫前一对门狮威严相对,镇守宫门。头进原为古戏台,现作为香客、来宾休憩处。中进天井两旁屹立钟鼓楼,后进为正殿,奉供天后娘娘金身,左右仙女侍立,两边有“千里眼”、“顺风耳”及众位天神侍立。正殿梁上悬挂“德运广济”匾额,乃清乾隆皇帝御赐天后手书。左右梁上悬挂“恩泽四海”,“功布五洲”,乃名人所书。宫内石柱雕龙画凤,浮雕花卉、飞禽、人物栩栩如生,色彩凝重,古朴典雅。正殿屋顶塔井斗拱木刻太极八卦,古色古香。整个宫内结构基本上保持明清古建筑风格,身临其境,令人肃敬。

  目前琅岐东境天后宫已成为岛上田园风光特色的旅游休闲度假区的一个新景点和海峡两岸同胞朝拜天后娘娘的圣地,已被列入马尾区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