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医疗保健 >> 正文

豆浆应该煮多久

http://www.mwnews.cn  2014-08-07 10:10:00   来源:《生命时报》    【字号

  在家自制豆浆已经成为风尚,但现在很多人用的豆浆机还是需要自己把生豆浆煮熟,也有人爱买回生豆浆自己煮。这里要提醒大家,喝豆浆一定要充分煮熟。如果没把豆浆真正煮熟,而误喝了“假沸”豆浆,就很可能引起食物中毒。

  豆浆的“假沸”是由豆浆中一种叫皂素的物质引起的。在温度在80摄氏度左右时,这种物质便会产生大量的泡沫漂浮在豆浆液面上,让人误以为煮开了。可如果此时饮用,就会使生豆浆中的胰蛋白酶抑制剂进入体内。胰蛋白酶抑制剂能被高温彻底破坏,可如果加热不彻底,就会引起食物中毒。豆浆中毒的潜伏期很短,一般为30分钟至1小时,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胀、腹泻,可伴有腹痛、头晕、乏力等症状。如果症状很轻,不需治疗便可自愈,症状重的人或儿童就应及时到医院治疗。

  因此,为了避免误食“假沸”豆浆中毒,应该把豆浆彻底煮开再饮用。看到豆浆沸腾后,要继续加热,再煮8分钟。煮豆浆不能用太大的火,避免很快就出现大量泡沫。用中火加热到开始出现泡沫时,要适当减小火力继续加热至泡沫消失,然后再把火调到中火,等到豆浆再次沸腾就可以了。如果豆浆比较多或较稠,加热时一定要不断地搅拌,使其受热均匀,防止烧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