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饭局

http://www.mwnews.cn  2014-07-31 09:06:5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占思柳

  即使我们已庸俗至此,也依然明白,六月的晚风,冰镇的啤酒,是夏日生活里唯一的诗意。

  于是作别了聚餐的同门朝湖边走去,怀着要去跳广场舞的心情。清凉的晚风撞入怀里,温柔又熨帖,仿佛在对你说:结束了。

  我曾是一个热爱聚餐的人。“大块吃肉大口喝酒”在我的童年时代熟读水浒传时,便成为人生理想,在大学毕业之前,我曾找不出有比与朋友坐在大排档更快意的事。当然,没有人能够拒绝长大,就像没有人能拒绝长大后的饭局。最近的几次饭桌上,莫名其妙的,我发现任何一个眼神都变成了重点,而酒和肉恰恰变成了最次要的事。

  这些饭局通常有一个难以拒绝的名头,几乎等同于开会的另一种形式,务必排除杂事,装扮得体早早到场。当然重要人物一定是要迟到的,在其莅临之前,便是早到者间漫长的寒暄。礼貌而不能显得冷清的对白、夸赞着对方并不入时的穿着,开着小心的玩笑,终于重要人物到场,全体起立,在一阵喧闹而不失分寸的气氛中,按辈分坐好位置,然后终于能低头深吐一口气。

  在一片尴尬的气氛中众人开始互相介绍,无名小卒按照快进模式被湮没在背景中,“混的不错的”却总巧妙地避过谈自己的项目和头衔,然后似乎不经意地被他人提醒。“每个人都像傻瓜”,这当然是我悲伤的想法。当你发现一个人介绍完毕时,低头抿一口茶水时那镇定的眼神和几乎分辨不出是否上扬的嘴角时,会有一种更悲伤的寒意。

  接着是进入自由阶段的觥筹交错,也可以适当地夹点冷掉的菜吃了。但显然重点仍不在此,而是时刻保持愉悦的微笑,点头、举杯、示意。每每僵持过久,又要对找不到笑点的笑话放声大笑时,我尴尬的脸就会如饼干一样,干得几乎就要掉下碎屑,但假若漏掉一声和谐的笑声、几句适时的赞美,又会如科举考试时没对上对联的秀才,面色惶惶,如坐针毡。到了要敬酒的关头,更如大难临头,但看大家皆坦荡而豪迈,又不得不硬起头皮,起立跟随绕全场一周去敬酒的人后,嗫嚅着举起酒杯。

  人生的挫败感其实不在于其他重大的时刻,而在于这些言不由衷的瞬间。在这些觥筹交错、欢声笑语的瞬间,一个眼神接着一个眼神,我便从李逵、慢慢缩小变成了武大郎。是啊,谁都无法拒绝长大,就如谁都无法拒绝饭局,谁都无法拒绝饭局,就如同谁都无法拒绝规则。

  当然这没什么想不通的,自古以来的交际方式,各取所需而已。“应酬”一词在许多人的词典里早已比吃饭更正常,我如此长篇赘述,似乎不过显得矫情。只是这个世界,注定有一些人不能圆融。我本愚笨,那些不能圆融的,就本能地处理吧。

  欣赏努力的人,但对那种牟足了劲的处心积虑感总会本能地感到不适;喜欢八卦但对以讥笑为唯一目的的毒舌总会本能地疏远;喜欢话题引导者,但对虚伪过头的夸赞和以显摆为目的的话题切入总会本能地抵触;喜欢真性情,但当热情和感性不失时机地演变成一场秀,又总会本能地怀疑。

  怀着对这个世界深深的无奈,即使仍旧不得不参加聚餐、不得不放声大笑、不得不跟着嗫嚅着敬一杯酒。

  假如不能本能地去坚持一些东西,于是只好本能地去喜欢一些东西。这个世界,还有如此多的美好,例如此刻自在的晚风,和一个人的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