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又到中秋月圆时

http://www.mwnews.cn  2014-08-28 10:11:1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江祥财

  近几天,我陆续收到朋友们的中秋祝福,蓦然发现,原来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即将来临。一年又一年,时光如流水一般,失去的日子再也无法追回。中秋节,这个充满喜庆的词语,一个八月桂花飘香团圆的季节。在一轮明月的见证下,古今多少欢乐多少怅惘多少思念融入这空中挂着的一轮皎洁的明月中,化成一缕淡淡的银光飘临大地。人生多少沧桑写在它溢彩流光的眼眸里,岁月多少悲欢淹没在它情感的清辉中。

  每逢中秋佳节,我总喜欢带着爱人漫步在马尾江滨岸边,伴着一轮明月,细细品味这千年不变的月色。月光下,远望隐约可见的五虎山,近看闪烁着银光的闽江水缓缓流淌东去,倾听着江水的流淌声,像是一个个舒缓柔婉的音符,轻轻的在这样一个宁静安祥的夜里缓缓地回荡着,似细水长流般的绵延,如微风过处的凉爽。美妙了空灵的荒凉,在迷蒙中渐渐的清晰的飘渺的霓裳,似舞不尽的千古风华,在凝望里隐隐触动内心深处那敏感的琴弦。

  小时候我和兄弟姐妹几个总是特别盼望那个中秋夜晚的到来,那时的家境不是很好,父母总是想方设法的在中秋节的那晚在案桌摆上几块月饼,上香祭月。兄弟姐妹几个则在一旁跟前跟后,偶尔帮把手,几双小眼睛总是盯着桌上的那几块月饼,一家人上香祭月完毕,父母会把几块月饼切成小块,分给我们几个吃。那时的月饼很硬,没什么馅料,但在我们兄弟姐妹几个看来简直是人世间难得的美食。我们让父母也尝一块,但父母舍不得自己吃,总是让给我们几个吃。看见我们几个小孩子吃着月饼甜滋滋的,父母也跟着快乐了起来。

  这时,天慢慢地暗了下来,月慢慢地升上天空。在屋后的空地上,一家人围在一起,在月光照耀下,一边品尝月饼,一边听母亲讲述那千古传诵的嫦娥奔月传说,这时父亲也很健谈,他听老人们说,每逢八月十五日中秋节晚上的某个时刻,月亮就会向人间垂下长长的坠子,人们叫它为“月华坠”。只要某个勤劳善良的家庭,家里备好一个脸盆,上面装一些水,再把一面镜子放入水中,镜子正面要对准月亮,说不定“月华坠”就会幸运地降临到这个家庭的脸盆里镜子上方,这时这户人家只要拿起剪刀悄悄剪下一小段,放在米缸里的米里面,这个米缸里的米就永远吃不完。听完这个故事,我们兄弟姐妹几个也准备一个脸盆,并在里面盛些水,放入一面镜子,并在旁边放置了一把剪刀,几只小眼睛盯着圆圆的月亮,时刻准备着“月华坠”伸进我们家庭的那一时刻。也许是因为那时的我还小,总是对任何事情都好奇,总是想要验证一下是否有“月华坠”的事。但是终因年龄太小,抗不住困倦,不知不觉的睡了,再而,在迷迷糊糊的梦中,被父母轻轻地转移到床上,看来“月华坠”只能在睡梦中与我们相会了。直到今日,我还很留恋那时在父母关爱下的中秋节,虽然那时的日子比较清贫,但是对于我,那是我的童年,是我无忧无虑的时候,是我人生中最快乐的一段时光。

  现在走在街上,中秋节的气氛已经很浓,各大超市摆满了琳琅满目,风味各异的月饼,说实在的如今的月饼吃上去还真是很不错,可是现在的我却再也找不回童年时过中秋的那种感觉了。